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铁军救灾减灾纪实
2019年08月20日 16: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是一组令人动容的数据:两百六十多个小时,处理倒伏树木13000株,处理断枝近2000车,累计清理城区垃圾13000多吨,疏通城区积水点200多处,抢修破损人行道等市政基础设施70余处,修复人行道1000多平方米,疏通管道2130平方米,并指导小区物业修复设施设备、倒伏树木,修复率已达98%。

  这是一群令人感动的“拼命三郎”,灾前清淤、广告牌拆除,树木加固,灾后绿化复原、市政设施抢修,风雨中,烈日下,在万家灯火时,在夜深人静时,在黎明破晓时,奔忙的脚步遍布大街小巷、广场公园,他们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日以继夜,拼尽全力抢险救灾,还城市以美好!

  他们,就是黄岩综合行政执法局铁军。

  设监测 排隐患

  黄岩城区以老旧小区为主,为防止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引发低洼处积水造成群众出行不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智慧城管中心在我区吾悦广场、永宁街、柔桥、九峰新村等内涝重灾点位安装了6个超清积水点监测探头,实时监测,动态上报点位积水情况。

  “一旦发现有积水,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我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根据积水情况实施应急抢救。”该局智慧城管中心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台风期间,该局利用“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及自建视频网对主城区进行实时监测,对受灾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置。

  同时,该局工作人员分区域展开拉网式巡查,对辖区户外大型广告设施的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对有可能倒塌、脱落、漏电等安全隐患及时加固整改,并卸掉楼顶、立地的大型户外广告牌的广告布。

  “8月9日当天,我们共出动100余人次,对户外广告、门头广告进行检查,拆除破损卷曲、陈旧不洁的广告画面巨幅68例,还发放了广告设施设置告知书120余份。”该局直属三中队执法人员马哲虎说。

  除此以外,该局组织人员在城区及各乡镇街道共计拆除大型户外、立面、高架、工地等隐患广告200多个,面积约20000平米,全线关闭世纪大道等98幢亮化电源,并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及时疏通城区管道约500米。

  “我们动员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做到‘台风前周密部署、台风时巡查抢险、台风后迅速恢复秩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防汛防台是一场大考,考的不仅仅是应急抢险能力,更是平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清障碍 路畅通

  8月9日晚上9点多,台风登陆前夕,位于劳动南路的五六棵胸径五十多公分的梧桐树被风连根拔起,倒伏在马路边,这让在单位防台的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主任鲍国平和副主任李咸江坐不住了,在接到险情后,他们立即组织应急抢险队前往处理,忙到近十二点才回单位。

  10日早上5点多,一夜无眠的鲍国平和李咸江顾不上吃早餐,第一时间就带着二三十名园林工人奔赴受灾严重的天长路和劳动路。只见道路两边整排梧桐树被连根拔起,直接横挡在道路中间,导致交通、电力瘫痪,影响其他抢险救灾工作开展。

  由于天长路和劳动路是老城区的单行路段,是交通要塞,倒伏树木又为植株较大的梧桐树,抢险任务异常艰巨。鲍国平站在路口,指挥交通,疏导群众,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的同时,为园林工人抢险提供有利救灾环境,这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

  “先把重要路段的倒伏树木清理干净,恢复交通。”李咸江一边打着电话指挥其他受损路段树木的抢险工作,一边带领园林养护工人一起将横挡在路中央的树木搬移到路边。这一天,他的手机接了一百多个电话。

  为第一时间恢复道路交通,他们饿着肚子直到中午11点才在路边吃上饭。吃完后顾不得休息又投入到一线救灾中去了。

  在他们的努力下,当天上午9点多,天长路恢复了通行;下午2点左右,劳动路恢复了通行。先急后缓,此后一条又一条道路被有序地清理干净。

  清淤泥 排内涝

  8月9日晚8时许,随着雨量的增大,水位不断上涨,我区汤家里、砚池社区等多处低洼地段被淹,市政抢险队伍立即启动洞天路雨水泵站,全力抽排积水。

  8月10日凌晨1点45分,台风“利奇马”正式登陆台州,我区城区出现断电,洞天路雨水泵站瘫痪,市政抢险队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来排涝车进行强制排水。凌晨3点,电大路沿线积水、世纪大道积水、二环西路积水、天元路积水……我区多个路段及小区积水最深处已达30多厘米,防台排涝形势十分严峻,市政抢险队员冒着风雨迅速赶到各积水点进行抢险。

  在横街东路与电大路交叉口,抢险人员顾不得自身安危,拿起铁钩、铲子等工具跳入积水中,合力打开井盖加速排水,并在打开的井盖周边及时架设了三脚架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等到险情解除,工人们的手和脚都已经被泡皱皮了,还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划痕,他们顾得上休息,又奔赴下一个抢险点位。

  10日9时,位于红四村110千伏变电站因地势低洼雨水倒灌,出现大面积积水,积水高度约1米左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确保我区供电安全,市政抢险救援队接到险情以后,立即组织大型排涝车前往救援,及时排除险情,保障正常供电。市政人员争分夺秒清於排涝,两天内已全部疏通城区200多处积水点,并紧急抢修破损人行道等市政基础设施50多处,增设安全警示标识70多处,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复绿化 清断枝

  台风过后,九峰景区受损也颇为严重。雨水导致景区西拓草坪被淹,沙堤烟雨、中山林、报春园等景区内420株树木受损,其中古树名木26株,监控、垃圾桶、文明提示牌、路灯、停车场停车道闸系统以及古民居建筑屋顶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昔日的4A景区,台风后满目疮痍。

  为尽早恢复景区原貌,该局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副主任王学锋带领党员干部开展灾后景区清理工作。从8月10日上午开始,他们拿着扫把、麻袋,一遍一遍清扫着地上的落叶,整理断枝。手上有了水泡也不自知,豆大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也顾不得擦,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他们的努力下,景区内的断枝落叶被一车车运走。

  8月13日,人武部的民兵赶来了,他们卷起袖子合力拉起倒伏的大树;团区委带领志愿者赶来了,他们捡起路边的落叶;农商银行的员工赶来了,他们将树木断枝搬到车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九峰景区灾后恢复中来。

  台风呼啸而过,虽然留下一片狼藉,但在橘乡大地上催生了万众一心投身灾后重建的动人画面。

  真情暖人心,风雨砺初心。大灾面前,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100多名工作者投身一线,甘做风雨中的逆行者、烈日下家园的重建者,从排查隐患、树木加固、景区封园到抢险救援、开展善后,领导带头、党员靠前,全员上下忙而有序。

  修路基疏管道

  “利奇马”已离去,在橘乡大地上,有序复产、重建家园的繁忙景象仍在继续。

  8月16日上午,在桔乡大道,十多名市政养护工人顶着烈日,正在重新铺设新的路砖。“人行道得赶紧修复,这些天连续有暴雨,坑坑洼洼的路行人走着不安全。”正在干活的沈师傅告诉记者。

  台风期间,我区不少市政基础设施遭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台风过后,市政抢险队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及时抢险。截至8月16日,该中心共清理窨井约600余只,疏通城区积水点150余个,累计出动人员230人次。

  8月16日,在劳动北路,该中心工作人员张天铭正在对下水管道进行清淤疏通。“这些设施要尽快修复,不然对市民生产生活影响很大。”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张天铭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全城总动员,全力抢险救灾,重建美好家园是近阶段黄城市民的常态。作为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的主管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在台风过境后迅速对市政道路、桥梁、排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争分夺秒开展市政设施修复工作。

  (本篇素材由本报记者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讯员提供)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