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驾车遇到火灾怎么办?
2019年08月23日 09: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如果汽车在加油时发生火灾,应迅速停止加油,将车开出加油站,用灭火器扑灭油箱火焰。

  汽车在通过晾晒有农作物的公路时,因汽车喷火或麦(稻)草缠上转动轴摩擦引起火灾,除直接灭火外,可将公路上的可燃物清除一部分,开辟防火隔离带,以阻止火势进一步蔓延。

  当汽车撞翻后发生火灾时,应首先设法救人。如果车门没有损坏,应立即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如果车门打不开,可以砸碎车窗玻璃,及时引导疏散人员脱险。同时,驾驶员应组织力量冷静果断地进行扑救,并向“119”报警。油罐车或装运其他可燃、易燃液体的汽车发生火灾时,可用沙土围堵扑盖。阻止带火的液体四处漫流,同时用泡沫或干粉灭火器扑救。如果地面有流出的燃料燃烧,应设法将着火车辆拖离危险区,然后将地面和汽车上面的火焰扑灭。如果火势已蔓延到整个汽车,应首先扑灭油箱所在部位的火焰,防止油箱爆炸。

  当驾车进入山林地带而陷入火灾困境时,可采取如下策略以增加乘车人员幸存的机会:不要使车辆通过浓厚的烟雾地带;把汽车停放在远离大量植物生长的地区;把汽车的前灯打开,把车辆上的发火装置关闭;关闭车窗和通风设备;把车开到低的地方。

  面对危化品爆炸如何逃生?

  在危化品爆炸面前,市民该如何自救和逃生,很多时候,危化品爆炸中,冲击波的伤害是一部分,但另一方面,爆炸中产生的有毒气体,对人体的后续伤害是很大的。因此,有几点建议:

  1.危化品爆炸中,看到亮光一闪,在爆炸的冲击波到达之前,应立即屏住呼吸,免得高温气体和有害气体吸入体内。

  2.逃生时,正确方向应该为危化品爆炸的上风向。

  3.危化品爆炸所引起的大火,不能用水浇灭,而且由大火引起的爆炸,通常不会一下就结束,建议普通的没有危化品常识的民众,遇到类似情况,自保为上,立即离开现场。

  4.如果距离爆炸地点很近,建议选择坚固的掩体进行躲避,玻璃、门窗,都是错误选择,尽量远离。

  5.遇到类似爆炸,如果条件允许,尽量把自己全身打湿,如果条件有限,也要尽量把头发打湿,以免冲击波到达时,全身烧伤或者头发起火。同时逃生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6.逃生姿势:以半蹲姿势或者是爬行,离开现场。因为爆炸时都是热空气,有毒气体也在高位,因此,要尽量伏低身体。

  热水和冷水灭火哪个效果好?

  一家针织品厂原料仓库发生火灾,消防队及时赶到,迅速投入扑救。可是半小时过去了,消防车拉来50立方米的水仍未将大火扑灭,当看到附近有只烧开水的大锅炉时,消防队员突然灵机一动,立即改变了灭火作战方案,把大量的热水浇到熊熊燃烧的火焰上,奇迹出现了,仅仅9分钟火焰开始降低,直到渐渐地熄灭。有人会迷惑不解,难道灭火也要分冷水和热水吗?其实,这里有科学道理。大家知道,灭火的常用方法无非是冷却法、窒息法、隔离法、抑制法四种。为什么热水灭火的效果要比冷水强呢?重要一点是热水喷洒在燃烧物上,不仅能够起到冷却作用,而且燃烧物周围很快被一团团蒸汽所笼罩,使四周氧气减少,大火一旦缺氧,火势必然受到控制,这些蒸汽层起到大面积窒息作用,从而使火势由强而弱最终达到灭火除灾的效果。

  有关资料显示,如果将1公斤冷水喷洒在燃烧物上,灭火面积有效值再好也只有0.1平方米。但是,用1公斤蒸气则可以使5立方米的空气中含水蒸汽35%以上,含氧14%以下。当空气中水蒸汽达35%以上,或者空气中氧含量降至17%,燃烧即告停止,也就是说再大的火也要被扑灭,可见用热水灭火的效果要比冷水强得多。研究表明,开水的灭火效果要比热水高5倍,比冷水效果高10倍以上。在灭火实践中,1升热水每秒钟所起的作用相当于20—30升的冷水。假如用开水灭火,5名消防队员就可完成数十名消防队员的工作量,事半而功倍,有条件的地方,应广泛使用热水灭火,但有一点要引起高度重视,避免热水烫伤人。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