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七十中华,砥砺前行
2019年08月23日 17:30 来源: 【进入论坛】

  七十年前,在距离上海不到1000公里的江西瑞金,中国共产党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是一个“广大被剥削被压迫的工农兵劳苦群众的国家”在此后的岁月里,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顽强奋斗,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于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回首七十年峥嵘岁月,谁曾想,从风雨如晦、内扰外患到江山如画、举世瞩目的华丽转身是中国共产党仅仅用了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领导中华儿女奋力实现的?从一九四九到二0一九,中国共产党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一举创造了从一穷二白,几乎没有什么工业底子的农业国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飞越,用了西方发达国家一半都不到的时间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这是历史的选择,这是人民的选择。尽管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也有过迷茫,有过挫折:西方世界有的国家出于战略利益的考虑,并不希望贫穷落后的中国真正站立起来。于是,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府立即命令第七舰队进入太晚海峡,占领太晚,由此打断伟大中国的统一大业进程。9月15日,以美方为首的军队登录朝鲜半岛的仁川,将战火烧到鸭绿江,严重威胁了中国边境。中共中央以志愿军的名义开始抗美援朝、保卫国家。当时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对上头号王牌军事强国,居然打败了美军当时不可战胜的神话。一次次碰壁伴随着一次次觉醒。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国际风云变幻,大有向着势必要扼杀社会主义于本世纪末的状态发展。但中国共产党人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豪迈自信,处乱不惊、沉着应对,同时自我警醒和深刻反思,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终于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土地承包和创办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两大突破口,突破口一开,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释放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于是,丛农村到城市,通向四面八方,编织出改革开放大格局。随之而至的是立足于基本国情判断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人们简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经济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是邓小平说的“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令世人瞩目的中国道路,这就是世界现代史上最具说服力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来源于丰富生动的改革创新实践,又体现在一次次治国立政的实践当中。例如,为全面深化推动改革,时间截止至党的十九大,中央共召开了38次会议,和国家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措施。到今天为止,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的主体框架都已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经过一个世纪共产党人上下求索而找到的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实践和被证明了的正确道路,注定会越走越宽广,注定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顶点。新时代不会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携带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更大地激发起人们创造的激情和信心。

  纵然有五千年的文明,纵然有七十年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但比之于浩瀚宇宙,比之于犹如恒河沙数难以计量的时空。我们的祖国仍然年青,这样的自豪和自信源自于我们选择的道路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康庄大道;源自于我们实行的制度是具有明显政治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源自于我们奉行的理论是挺立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源自于我们尊崇的文化是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秀文化。七十年的励精图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在党的坚持领导下,中华民族越过了一个个困难屏障,正以高昂的中国速度、高睨的中国智慧、高超的中国方案,负责任的大国情怀改变着中国,也改变着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实现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身处新时代,开拓新境界,由习近平作为代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示着新理念新思想,指导着治国理政新实践:在世纪中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改善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接下来有这样一个战略安排: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浙江之所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因为有三大精神支撑和激励:一是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二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三是产生于台州的大陈岛垦荒精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是台州儿女创造的伟大精神,孕育于激情燃烧的垦荒岁月,传承于民营经济的创新历程,根植于台州湾的这片热土。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重申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昭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目的正是号召全党在梦想起航的地方汲取精神动力,增强落实十九大战略擘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望90多年峥嵘岁月,“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红船,不管停靠在哪里,已深深融入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化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色基因。

  习近平同志在2017年10月31日瞻仰南湖红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后说,入党誓词不长,记住不难,难的是记在心上,难的是一辈子去践行。能让我们党最终走向成功的,是理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嘉善县是习近平同志的联系点,是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参观考察中,我们基本看不出什么城乡的差别,却看到了“最多跑一趟”的生动呈现。在这里感受最深的就是民生二字,如何真正走群众路线,真正把百姓二字放在心上,这也是广大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和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体现。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群众路线还有一个名言,叫做“跟着群众跳火坑”,意思是说我们的方针再正确,如果不被群众理解,也难以贯彻施行。如果群众不听,你先跟着群众走,群众跳火坑,你也跟着跳下去。群众觉悟了,从火坑里爬出来,最终还是要跟你走。群众跳,你不跳,干群关系就疏远了。你一起跳,感情上拉近了,工作就好做了。他还讲要做到情为民所系,要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一是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二是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三是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四是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五是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有了这五种情感,才能心中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政治问题,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台州历史悠久,背山面海、河网密布、佛宗道源这一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养成了台州人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这“四气”精神,是台州文化的根、是台州文化的魂、是台州文化区别于其他地区文化的标志、是台州人代代相传的遗传因素。在大陈岛垦荒精神中就包含了这“四气”的基因。其“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就体现了台州式的“硬气”,“无私奉献”中就体现了台州人海的“大气”,“开拓创新”中就体现了台州人水的“灵气”。从历史来讲,台州“四气”更多地表现在台州人个体的特质上,而大陈岛垦荒精神体现的是集体的意志和品格,彰显的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垦荒者高举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授旗,一心“把大陈岛建成美丽的家园”这是当年垦荒队员的共同心愿,这种心愿体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闪耀着爱国主义的光芒,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青年的进取精神和爱国情怀。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垦荒队员因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出来的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创业、创新的传家宝。

  在祖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我们应当用理论巩固政治,把学习力作为竞争力的关键,进一步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结合党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和共青团主题教育实践,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以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定地扬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大道理”翻译成青年听得懂、进得去、用得上的“小道理”,从时事和事实出发,从身边事和手上事出发,真正履行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崭新的篇章里,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要当领导,也要当专家”的要求,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各项工作。

  “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这句话,点燃了许多人内心的家国情怀。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大义,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人民共和国70年基业上,镌刻着无数为家为国奋斗不已的名字。从“两弹一星”、国产航母等国之重器跃然于世,到杂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造福世人,再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正因为有许许多多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侠之大者,中国脊梁得以挺立,中国精神得以弘扬,中国富强得以厚积薄发。

  国之英者,时之楷模。“八一勋章”激荡强军征程,“改革先锋奖章”砥砺改革传奇,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模人物褒奖工作,在全社会汇聚起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从那些心怀家国天下的先进人物身上,人们读懂了“始终把祖国和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爱国精神,感佩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奉献牺牲,历练着“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实干作风,找到了养浩然之气、立鸿鹄之志、成不朽之业的精神力量。“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向先锋看齐,向英雄学习,筑起的将是永不流失的精神钙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追求。进入新时代,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就越是呼唤群英荟萃,更加需要激荡雄风浩气。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到击水中流的改革先锋,从勇攀科学高峰的登攀者,到创业浪潮中搏击风浪的弄潮儿,每个人都能向英模人物学习,就能汇聚起闯关夺隘、滚石上山的磅礴之力。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底气。以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为契机,让拼搏奋斗、报效祖国涌动在普通人内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因为亿万追梦人英雄般的奋斗而更加精彩。

【作者】: 黄岩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卢素静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