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东南六乡抗丁怒潮
2019年09月18日 09: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内战爆发后,国民党反动派在前线战场上接连失利。为了补充被人民解放军大量歼灭的兵员,反动当局在其后方大肆强抽壮丁入伍,而一些乡保长则乘机敲诈勒索,造成群众人心惶惶。上级党组织根据这一情况,决定开展一次规模宏大的反抽丁斗争。

  1947年3月,中共浙东工委发出了《关于反抽丁斗争的指示》。中共椒路工委成立后,根据上级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当地实际情况,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党的组织和开展“三反、三抗”(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抗丁、抗粮、抗税)运动方面。1948年,中共临海中心县委委员应为民、椒路工委书记郏国森和工作人员罗毅等人,先后多次到路桥、新桥、金清等地布置工作。

  1948年3月,横街区镇山乡爆发了规模较大的抗丁斗争。当时,镇山乡乡长罗泽民为讨好上级,卖力推行征兵法令,强迫适龄青年抽签应征,并派乡队抓了几个中签不去的人。中共地下党组织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在镇山乡发动一次抗丁斗争,并派党员徐德洪(金清镇镇长)、积极分子吴前劲分别到联同、镇山两乡,进行抗丁宣传。恰逢镇山乡31保已被抓丁死于外地的胡宗桃之子胡子顺,在抽签时又中头签,吴前劲便乘机以抽丁不公为由,鼓动大家齐心联合起来抗丁。胡子顺等一批热血青年积极响应,立即分头串联,鸣锣聚众,一时间从30保到42保,有近千农民加入了抗丁队伍。徐德洪在联同乡也通过乡长吴妙庆等,推动群众呼应。各路抗丁群众,携带枪支、棍棒,纷纷冲向杨府庙镇山乡公所,吓得罗泽民和警备班落荒而逃。

  抗丁队伍打开牢房,释放了被抓壮丁,烧毁了簿册文卷和警备班的用具等物,并缴获步枪2支、子弹100余发。黄岩县政府接到抗丁事件的报告后,立即派县军事主任李宝诗,带自卫队50余人,妄图凭借武力到镇山乡镇压群众。中共金清地下党组织立即组织了镇山、联同两乡群众近千人,手持步枪、土枪、木棍等,严阵以待。李宝诗带领的自卫队遭到抗丁群众的阻击后,慑于群众威力,当天逃回黄岩城里,当局再也不敢继续追究。

  新桥、保全两乡也广泛开展抗丁斗争。1949初,地下党员戴大夫在蒋僧桥、田际一带,以民兵为骨干,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抗丁斗争。各村相互约定,不论白天黑夜,发现抓壮丁情况,立即鸣锣聚众,携带棍棒器械,四面包围呐喊,把派来抓壮丁的军警驱逐出去,把被抓的壮丁抢回来。为了显示群众的力量,戴大夫根据党的指示,决定在春节前的一个晚上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抗丁示威,先在蒋僧桥鸣锣发信号,各村迅速响应,一时间锣声和群众呐喊声,惊天动地,男女老少聚集街头,高呼“反对打内战”“反对抽丁”的口号。此举远近轰动,吓得该地区乡保长再也不敢到这一带抽丁。

  发生在黄岩东部6乡声势浩大、此起彼伏的抗丁浪潮,有力地冲击了国民党黄岩县各级政权的反动统治,使他们在征集兵员方面陷入了困境。在广大群众的压力下,县长朱焯于1949年三四月间不得不在路桥镇召开的乡保长会议上宣布,今后在其任职期内,不再抽丁。抗丁斗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