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物流中心防火安全须知
2019年10月10日 09: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物流仓库应根据原设计储存物品类别使用,不可擅自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

  2.物流公司应组织相关人员每日开展防火检查,加强消防设施的日常维修保养。

  3.仓库应有足够的通风措施,管理人员应时刻关注仓库内温度的变化,适当采取降温措施;

  4.不可在物流仓内使用明火。

  5.物流仓内消防车道和仓库的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等处应保持畅通。

  6.物流仓库建筑面积大,高度、跨度较大,建筑物耐火等级低,空间大排烟困难,因此,企业应配备足够的消防设施。

  7.严格控制防火分区面积,物流仓内用于工作人员休息、办公的区域要用耐火墙与库房隔离开,不可将员工宿舍安排在货储存区域,更不能在仓内私接电器线路。

  8.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安全素质。物流企业应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培训,所有员工必须经培训后方能上岗操作。

  防火漆为什么能防火?

  防火漆与一般油漆相比,在物理性能方面基本一样,不同的是它干燥以后,漆膜本身不易燃烧,遇火时,能推迟火焰延烧到涂漆的可燃物上,具有一定的防火性能。据试验:将一般油漆与防火漆分别涂在木板上,干燥后,用同样的火焰烘烤,涂一般油漆的木板,不到2分钟就和油漆一道烧着;而涂非膨胀防火漆的木板,2分钟后仅出现阴燃现象,静置30秒后立即熄灭;涂膨胀惰气型防火漆的木板,即使烘烤15分钟,连阴燃现象也未出现。由此可见,用防火漆涂于物体表面,一旦发生火灾,确能在一定时间里阻止火势蔓延,保护物体表面,从而为灭火战斗争取宝贵的时间。

  防火漆为什么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火势蔓延呢。根据现有的三种防火漆来分析,其原因如下:

  膨胀型:这种防火漆中的树脂,采用发泡性的物质硅酸钠,或者加入发泡剂硼酸,它们在遇热时会发生变化,使漆膜膨胀鼓泡,形成硬的空壳,增大火源和物面的距离。

  非膨胀型:这种防火漆选用过氯乙稀、氯化橡胶、醋酸乙稀、氯乙稀共聚体等物质作为树脂,它们遇火焰后,受热分解,产生不燃性气体,如氯气、二氧化碳等,将周围易燃气体冲淡,使火势削弱。有时还在漆内加入碳酸铵、氯化铵、磷酸铵等化学品,它们遇热也会产生不燃气体,但这些化学品的加入往往对漆膜的物理性能有一定的影响,必须合理使用。

  另外,防火漆所用颜料,也要以能阻碍和隔绝热源为主,如石棉粉、锑白粉、云母粉、钛白粉等。其中锑白粉,对红外线的反射能力较强,遇火焰能反射热量,在防火漆中使用比较广泛。防火漆作为一种新型的油漆,也还存在一些缺点,如成本较高,某些品种的防火油漆物理性能不够理想等等。但这些缺点,通过实践必将不断克服,达到防火的需要。

  遇公交车火灾切勿慌张 消防提示安全逃生至关重要

  消防部门提醒,当公交车发生火灾时,应保持头脑冷静;寻找最近的出路,比如门等,立即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厢。

  1.司乘人员迅速疏散乘客

  遇到火灾发生,司乘人员应就近停车,第一时间打开门窗迅速疏散乘客。若有条件,司机尽量将车辆驶往人烟稀少的位置。火灾初期起火程度较低时,可使用车载灭火器灭火,如果不能自行扑灭,立即拨打119求救,并尽可能说清起火场所、火势和燃烧物。如果公交车是在加油站等容易发生爆炸的场所起火,司乘人员应立即将车驶离,以免造成更大的事故。

  2.乘客学会冷静自救

  当乘坐的公交车发生火灾时,要保持冷静,在司乘人员的指挥下,从前后车门迅速逃生。遇到火灾发生扭动的旋转阀叫“门包手动旋转开关”,一旦司机无法开门时,乘客可旋转开关,用力推门即可打开车门。当门窗无法正常开启,可使用“逃生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如果没有找到救生锤,可以找一些身边的尖锐硬物,比如女士的高跟鞋后跟、男士的腰带扣等。逃生时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俯身低姿行走,切忌大喊大叫,以免吸入烟雾导致呼吸道和肺脏损伤。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用衣服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

  3.衣服烧着勿奔跑

  冲出火海可能烧着衣物,此时乱跑会加速空气流通反起到助燃效果愈烧愈烈,应当脱掉燃烧的衣物用脚将火踩灭,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火焰。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脱下自己的衣服,将他人身上的火苗捂灭,不能用灭火器对着其身上喷射。

  4.这些位置要记住

  公交车上的逃生应急开关安装在爱心专座上方的风道上;“逃生锤”则安放在前车厢及中门后的车窗上方;灭火器根据车辆发动机位置的不同,通常放置在司机坐椅靠背后面、双层巴士下客门附近以及后置发动机箱。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