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如果燃气着火,是先关气还是先灭火?
2019年10月15日 09: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0月13日下午,一段“专业人士”告诫大家遇到液化气罐着火不能先关阀门的视频在很多网络平台传播,该“专业人士”称“液化气起火一旦关阀会引发爆炸”,很多网友表示“颠覆常识”。

  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13日发布消息称,这段视频(开头视频)中身穿白衣服的“专业人士”根本不是消防人员,他讲解的内容也有问题,一旦遇到液化气罐着火,如果阀门完好,一定要先关闭阀门。

  正确的处置方法:

  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第一种,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这样是为了防止回火。液化气钢瓶瓶体和瓶口较小,相对来说压力较小,不会产生压力差,而且液化气钢瓶里面的压力比外界大。

  第二种,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第三种,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地面被喷出的火焰加热,容易产生热传导至瓶身,瓶身达到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由于加热导致膨胀,会发生物理爆炸。

  如果发生燃气泄漏,该怎么处理呢?

  如果发现天然气泄漏,要保持头脑冷静,采取正确方法解决,避免爆炸事故。

  (1)当闻到家中有可燃气异味时,要进行仔细辨别和排除。如果确定是自己家有可燃气体泄漏的话,要立即开窗开门,形成通风对流,降低泄漏出的可燃气浓度,并关闭各截门和阀门。

  (2)在开窗通风的同时,还要注意不要开启或关闭电器,如开灯(不论是拉线式还是按键式)、开排气扇、开抽油烟机和打电话(不论是座机还是手机)等。以免产生电火花和电弧,引燃可燃气体。

  (3)要防止静电产生的火花。人们一般穿脱衣服,都会产生静电,特别是混纺、尼龙服装。据测试,在室内较干燥的情况下,脱毛衣产生的静电最高电压达2800伏;脱棉衣为2600伏;脱混纺服装为5000伏;而脱尼龙服装静电可达10000伏。一般静电电压达到2300伏即可引起煤气爆炸。因此,如发现煤气泄漏,就不要在室内穿、脱衣服了。

  (4)如果检查发现不是因燃气用具的开关未关闭或未发现软管破损等明显原因造成的可燃气体泄漏,就要立即通知物业部门进行检修。

  (5)燃气热水器发现泄漏时:首先是关总闸,开窗通风;另外,现实生活中,燃气热水器自身是很少泄漏的使用时发现有气味往往是由不充分燃烧引起的,其根源是热交换器积碳或杂质积得太严重了,说明热交换器需要清洗了。

  (6)如何防止燃气泄漏。经常检查连接燃气具的胶管是否压扁、老化、接口是否松动;是否被尖锐物品刺伤或老鼠咬坏;每两年应更换一次胶管,最好每年更换一次;使用时应先点火,后开气,一次未点着,要迅速关闭开关;切忌先放气,后点火;请勿远离并注意观察,以防止火焰被沸水溢息或被风吹灭;注意厨房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使用中如遇突发供气中断,应及时关闭燃气具开关,防止空气混入管道内,等恢复供气时应将管道内的空气排放后再使用。

  (7)预防燃气泄漏造成事故,可以注意以下几点:①室内一年四季至少要有一扇窗户保持开启状态,不要全关密实。②洗澡、烧饭菜等使用燃气时,特别留意下窗户是否开启。③如果没有外人,在家洗澡时不要锁卫生间的门,一旦晕倒,方便家人前来救护。④燃气热水器千万不要安装在浴室或卫生间内。⑤热水器一定要选择强制排气型的,排气管要确保连通到室外,并且定期检查保持排气管的畅通,防止鼠雀等在排气管内做巢影响排气效果。⑥在炉灶上烧东西时,最好不要走开,防止水、菜汁、汤汁等溢出扑灭火苗而导致燃气泄漏,或因遗忘而烧干锅具引发火灾等。可以选择安全性炉灶,即遇到熄火会自动切断燃气供应的灶具。⑦每年检查燃气通路,阀门及管道是否漏气,老化的橡胶输气管要及时更换。一般橡胶输气管半年到一年就要换一次,金属材质的可相应延长更换周期。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