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隧道发生火灾该怎么逃生?(上)
2019年10月16日 10:4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迅猛发展,公路隧道越来越长,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绿色通道”,如遇到隧道火灾,应该怎么做?今天就给大家来支几招。

  一、回顾历史上的五大隧道火灾

  1.1971年法国克洛次隧道火灾

  1971年3月,法国一列货物列车与一列油罐列车在进入克洛次隧道北口附近时相撞,油罐列车爆炸起火,货物列车司机和副司机死亡,救援的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在油罐列车副司机的紧密配合下,果断地将即将燃着的部分油罐列车与着火部分分离,拉出隧道,防止了事故蔓延扩大,该副司机得到法国国营铁路部门的表彰。着火的油罐一直燃烧一昼夜,致使部分隧道倒塌,经整修96天后才通车。

  2.1972年日本北陆隧道火灾

  1972年11月6日凌晨1时30分,日本50次旅客快车在北陆干线上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运行,行至敦贺——今庄车站之间的北陆隧道(全长13.8公里)内时,第11列的餐车起火,列车乘务人员奋力扑救,车长拉紧急制动阀,同时用无线电话向电力机车司机报告这一情况,司机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使列车停在距北陆隧道敦贺方向入口处约5.3公里的隧道内。随后迅速将前后车厢与着火餐车分离,相距60米,并及时切断电源。在事故现场又成立防止事故对策指挥部,积极组织抢救。在警察、消防自卫队、医院各方面支援、配合下,救出大部分旅客和值乘人员,并将火扑灭。直至22点45分全线恢复通车。这次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惨重,全列车有旅客和值乘人员782人,其中30人死亡、714人受伤;着火区的吸烟室、乘务员室、餐厅、厨房设备、地板全部烧毁,车辆地板下面的机器、蓄电池箱也被烧坏,其他设备均有轻度烧损、变形。事故后,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根据福井地方法院调查判决,确实是餐车吸烟室座椅下电采暖接线不良,造成漏电所致。

  3.1979年日本烧津隧道火灾

  1979年7月11日傍晚,日本静冈至烧津间2050米长的隧道下行线内,在距烧津出口侧400米处,因两辆卡车及随后的车相互碰撞引起火灾,死亡7人,伤1人,烧毁汽车174辆。这场大火后,整整用了两个月进行整修,其整修时的土建和设备工程费,共用了34亿日元,隧道停止通行两个月,又减少收入33亿日元,这起火灾发生在距出口侧400米处,即距入口1520多米,在这段距离内存在大量后续车,火灾时烟气浓重,蔓延速度快,后续车难以及时退车疏散。故大火发生后,有30辆车退出隧道,16辆车由交通管理队引导疏散,174辆被烧毁。这场大火一直烧到7月20日10时30分,烧了将近10天时间,消防队才确认已全部把火扑灭。

  4.1987年中国陇海线十里山隧道火灾

  1987年8月23日7时34分,由兰州站发出的1818次货物列车在陇海线兰州东——桑园间1724公里461米处,穿越十里山二号隧道时因钢轨折断,造成机后六、七辆罐车脱转颠覆,16个油罐车在洞内起火,烈火燃烧了一昼夜,使陇海线天兰段中断行车201小时56分,三名押运人员死亡,报废货车23辆,隧道裂损179米,损坏线路763米,直接经济损失240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因钢轨疲劳损伤,没有及时更换造成的。

  5.1987年美国斯普罗乌尔隧道火灾

  1987年11月5日12时50分,运行通过斯普罗乌尔隧道(位于西弗吉尼亚洲)的一列车车长通报距隧道入口处不远的树林中发现不大的火灾。20分钟以后,同方向运行的另一列列车也通报在隧道的东部有火灾。很显然,空气流随着行驶通过的列车,形成了强大的风力,燃烧的树叶叶片卷入隧道引燃了隧道的木护板。救援消防队在40分钟以后到达事故现场,但已不可能扑灭火灾。火焰已从隧道入口的两侧蔓延,形成了浓密的烟幕。火势已经失去控制,最不得已的办法是让隧道内的所有可燃物再燃烧一些时候,到最后自行熄灭。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