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新前:老旧工业园焕发新活力
2019年10月18日 10: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区作为台州的老工业基地,民营经济萌芽早,企业多。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一大批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在我区成长起来。但在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低效、无序、粗放发展问题,不少“低小散”“散乱污”企业集聚的老旧工业点成为违法建筑集中、安全隐患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社会管理混乱、土地利用低效的区域。

  近年来,我区以城市转型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大力推进全区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倾力建设打造新兴小微园,是台州市首个被列入2020年浙江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区)名单的城市,获得第一档专项激励1000万元。作为我区工业强镇之一,新前街道积极梳理辖区内老旧工业点,并确定了一手抓“三改一拆”,一手抓老旧工业点改造的目标任务,屿新、王野和铸造等老旧工业点逐渐开始焕发新生。截至目前,新前街道共拆除老旧工业点270亩22余万平方米,腾出230亩工业用地用于再开发。

  因地制宜 破立结合迎新生

  初秋,习习凉风带走了燥热。从拱新大道一路过来,路边零星的小加工点依旧忙碌,只是它们少了些“邻居”。

  而不远处的屿新小微园区项目施工现场,一幢幢主体建筑林立,工人们正分组往来穿梭在施工区,抓紧进行着主体工程的装饰、扫尾施工,一个规划有序、功能齐全的新兴工业园区已现雏形。“我们去年10月份开始动工。到目前为止,13幢已经结顶,剩下2幢争取在下月同时结顶。接下来,我们将抓紧赶工,争取春节前把外立面装修工程全部完成。”台州市慷诺建设有限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张金岳告诉记者。

  屿新老旧工业园始建于1992年,原有16家企业,占地面积103亩,合法建筑和违法建筑并存,生产涵盖模塑、针织品、纸箱、翻砂铸造等,产业层次“低小散”,排污等环保设施缺乏。2018年年初,新前街道基于该老旧工业园属于经济开发区规划范围外的老旧工业点的实际,确定了对该区块实施块状整体改造的方案,由政府统一征用、收储,进行公开招拍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完成后按一定比例和政府指导价出售给原园区内企业,剩余部分由区里统筹安排。

  方案一确定,新前街道就迅速着手后续该区块的拆除及拆后规划利用等工作。但想要整体工作顺利推进,少不得要啃些“硬骨头”。“当时园区企业情况比较复杂,政策处理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新前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牟哲满坦言,“不少附近村民和原园区企业不理解,我们工作人员就努力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部分企业办理搬迁时,我们还帮助协调办理各项手续,全程提供‘妈妈式’服务。”工作落到了实处,大家也就心服口服,渐渐由不理解转为了配合。

  对新前街道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作为屿新小微园的开发商,台州市晨诺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显勇深有感触:“园区建设能够这么顺利真离不开新前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开始土地征用时,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攻坚,扎实做好附近村民以及原来企业家的思想工作,并且为了方便我们运送建筑材料,还特意开辟了一条新路为项目施工用。真的太给力了。”

  屿新老旧工业园的改造,只是新前街道大步向前时留下的一个印记。结合老旧工业点改造政策,新前街道还积极引导经济开发区规划范围内的破产老旧工业点——王野动力集团进行了破产重整,目标将该区块打造成模塑企业孵化基地。目前,项目一期4幢已结顶,预计2020年底王野小微园将全部投入使用。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不破不立,这些老旧工业点通过改造将会迎来新生。”牟哲满说,“我们计划到2020年底,新建工业厂房60万平方米,为打造模塑制造高地和促进铸造行业升级提供发展空间。”

  化零为整 精准改造促升级

  老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对于企业甚至是某一产业来说也是一次重生的契机。

  浙江中能铸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郭良钿最近有点忙,不仅忙着订单的加工生产,还忙着新厂区的规划设计。“搬进新厂区后要投入新设备,而这些设备对厂房有一定的要求,我们董事会协商后,决定委托专门的中介机构来设计。到时候,有了铸造园区,有了新厂房,我们铸造企业一定可以发展地越来越好。”说起新厂区的规划,郭良钿很高兴,区里相关部门还组织他们企业家一起去杭州、嘉兴的一些先进企业学习,他对企业的未来信心满满。

  铸造行业是我区的传统支柱产业,是众多主机产品和高端技术装备创新发展的基础保障。近年来,受环境保护、土地资源等要素制约,区域内的铸造行业正逐步外迁萎缩。目前,全区在册铸造企业32家,大都集中在新前街道。

  因此,为帮助铸造行业早日实现整合投产,新前街道积极行动,服务企业。2017年,该街道向区委、区政府递交了《关于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新前街道铸造行业拆违推进计划的报告》,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区经信科技局、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马上联合行动,专题研究,稳步推进落实。2018年和2019年,该项目列入区级破难攻坚项目,多次由区领导牵头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铸造园区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小微园区建设。

  郭良钿在新前办厂多年,当时从未想过这里会有一个铸造业的工业点聚集地。之前,客户要来厂里实地考察最让他头疼,“老厂房比较脏乱,一层都乌漆麻黑的,这会给客户留下不好的印象。”近年来,郭良钿一直想着扩张企业规模,不仅是因为厂区环境需要改善,也急需引进新设备。但一直苦于厂房无法扩建,郭良钿的想法只能被“束之高阁”。如今,老旧工业点一改造,铸造园区的到来让郭良钿头疼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看着越来越多的老旧工业点改造升级,企业主们也都认识到改变的时候到了。包括郭良钿原有的企业在内,去年我区32家铸造企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利好政策引导下,在新前街道和区铸造协会的牵头下重组合并,成立了浙江中能铸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企业投产后,原铸造企业将全部关停。用地指标计划通过对新前范围内铸造企业和其他历史违法用地拆除和复耕获取,主要购置高端设备,最终将形成年产量15万吨高端铸件和产值18亿元左右的大型企业。更有甚者,在了解到这次企业合并入驻铸造园区的情况后,不少外流的铸造企业有了回流的意向。

  “我们都觉得入园是大势所趋,大家很团结,都想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动铸造业实现新发展。”对于未来,郭良钿充满干劲,企业入园后,预计该公司年产值可达15亿元。

  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随着老旧工业点向新兴小微园的方向不断改造升级,小微园已不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将成为创新发展的土壤,里面“阳光雨露”系统集成,化身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洼地”,而这也正是新前街道一直努力的方向。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尝试更多的开发项目,推动小微园区的建设,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发展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和‘低散乱’整治,为打造千亿模塑产业基地,为加快大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牟哲满说。

【作者】: 记者 陈珍妮 通讯员 许杨青 黄文炫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