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秋意渐浓农村需严防“五火”
2019年10月18日 10: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入秋渐深,天气转冷,由于农作物收获、生活取暖、植被枯萎易燃等因素,农村地区进入秋季火灾高发期,加之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在生活、生产中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火灾事故。消防提醒广大村民,严禁焚烧秸秆,合理设置山林隔离带,不要在院落或厨房外堆放大量木柴,防范取暖或用电不当引发火灾事故。

  一、严防秸秆焚烧惹“飞火”。秋收季节,要做好落实场院防火措施,防止烧粮火灾发生。村民要将稻草、秸杆等可燃柴草要统一堆放在村外安全地带,室外的草垛不可过大,且草垛间要有一定的防火间距,不要将草垛放置在高压架空线下。严禁焚烧秸秆,以免引发飞火入户,造成“火烧连营”的惨剧。

  二、严防取暖不当引“家火”。没有正式取暖之前,电暖风、电炉子等电热器具要远离可燃物,严防超负荷用电,要做到人走要断电、灭火源。使用电褥子、电热毯之前,要仔细检查存放一夏天的电褥子是否完好,电阻丝是否被折,绝缘是否老化或破损,并购买合格产品。

  三、严防天干物燥致“野火”。秋季植被枯萎易燃,逢年过节不可在山林、芦苇草地、草垛等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要教育儿童不要在野外玩火,尤其是山林地带和草垛堆放处,极易引发野火烧山,导致大面积山林火灾。

  四、严防灶台烟囱漏“炊火”。使用火炉、火炕、火墙前,要进行检查和维修,尤其是烟囱与房簿之间是否有缝隙,火炕是否有裂缝,炕灰是否堵塞烟道等,防止灶膛火、烟囱火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家庭火灾事故。

  五、严防电器老化孕“电火”。随着经济条件改善,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出现在农村居民家中,如电热毯、空调、彩电等,秋季天气寒冷,使用取暖电器要考虑农村线路负荷,不要让电线超负荷运载,或者私接电线,离开前应拔掉电源,不要使家用电器保持长时间带电状态,以免造成电器线路老化,引发火灾事故。

  吃火锅注意防止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

  天气越来越冷,约好友吃顿火锅成为不少市民就餐选择,炭火锅、酒精炉、电火锅等纷纷上阵。然而,煮火锅若不注意安全极易酿成事故。在此,消防提醒大家,吃火锅也要注意消防安全,防止发生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危险。

  一、炭火锅

  用炭作为燃料时,要注意生炭安全,期间应在在火锅底下垫一只盘子,放少许清水,以防高温烤坏桌面甚至引起火灾。吃完火锅后,要处理好剩余炭火,不能随意倾倒,确保其完全熄灭。吃木炭火锅时,要保证室内通风良好,时间不宜过长,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离开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应立即前往医院救治。

  二、酒精火锅

  使用时应先将酒精倒入酒精盘内再点火,绝对不可以向燃着的火锅加酒精,若需要添加酒精,要待明火熄灭后,锅体温度下降了再加。购买酒精要选择“安全”合格的产品,以防劣质产品燃烧的气体对人体造成伤害或引发爆炸等。酒精起火后,做好覆盖灭火。燃烧的酒精在倒水后,会随水珠飞溅到周边易燃物上,导致火势快速蔓延,形成“流淌火”,加大火灾扑救的难度。

  三、液化石油气火锅

  使用液化石油气火锅,使用前要注意检查,防止气体泄漏。点火后,要随时根据燃烧情况调节火焰,防止汤水沸溢,灭火跑气,造成煤气中毒或火灾爆炸事故,不用时要切断气源。期间,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畅通,以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四、电火锅

  使电火锅时,应水平放置,使用接地的墙式插座,插头要插紧,避免通过同一插排与其它电器同时使用。使用过程中要防止食物溢出,若食物溢出,要先断电后清理,避免造成短路、漏电等事故。发生电器火灾,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打湿的毛巾或衣物覆盖灭火,不可用水扑灭,以防发生爆炸。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