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走特色农业之路 发展仿野生中药材规模化种植
2019年10月18日 10: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铁皮石斛是我国的一种名贵中药材,与人参(人参食品)、鹿茸(鹿茸食品)一起列为中国三大补药,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名列野山人参、深山灵芝、百年首乌、冬虫夏草、天山雪莲等之前,它具有滋阴清热、生津益胃、润肺止咳、润喉明目、延年益寿之功效。

  2014年,浙江甲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几位合伙人瞄准了这一市场钱景,先后投资近1000万元,筹建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在岩墙石缝和常见的常绿阔叶树上种植了300多亩的铁皮石斛,发展仿野生中药材规模化种植。

  时下,走进浙江甲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在山上梯田的橘林中,我们可以看到,岩缝中长满了铁皮石斛。走进山林,只见大大小小的树木都绑上了石斛,紧紧贴在树体上的石斛已长出嫩绿的斛苗。而树下种植的是铁皮石斛的幼苗。“这就是仿野生原生态栽培模式生长出的石斛。”浙江甲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正东介绍道。

  该公司的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位于北洋镇横料村的桃花岛上,坐拥长潭水库。这里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17℃,森林面积覆盖率达95%,水质好,无污染,是十分难得原生态中药材自然生长的好地方。

  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推广,中医药越来越被重视。2014年,该公司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生态化”的无公害新型农业发展思路,针对野生铁皮石斛品质高、价格优、市场前景好的特点,通过反复试验,利用岩墙石缝附生种植技术,发展仿野生铁皮石斛。

  之后,他们大力推广类野生中药材,并攻克了铁皮石斛在野生环境下原生态自然生长难题,掌握着岩墙石缝仿野生种植整套技术,目前也是省内最大的仿野生石斛种植基地,被中国中药协会评为“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经过精心的培育和管理,公司第一批栽种在石头上的铁皮石斛长势喜人。

  乔正东告诉记者,种植基地是完全按照野生铁皮石斛的生长环境来改造的,“野生石斛就是长在石头上,我们的石斛也是种在岩石上的,其实就是仿野生。石斛吸收了石头上面的矿物质成分,它的品质就比较好,最明显表现在口感上,清香爽口,没有杂味。我们将此产品命名为‘岩上仙’。我们还建立了优质岩墙石缝类野生种植一体化管理试验园。”

  此外,他们还引进了“仿野生附生栽培技术”,常见的松树、杉树、常绿阔叶树都可以用来种植铁皮石斛。“把石斛种在树上,既不与农业争农田,也不与林业争林地,既保护了生态效益,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基地内已有近50亩的林地树木都种上了石斛。”乔正东说。

  据了解,石斛喜阴的环境,茂密的树叶可以遮挡住强烈的阳光,可给铁皮石斛生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石斛种苗用培养基培育8个月后,再经过1年的驯化后,就把这些种苗“绑”到树上去。经过2—3个月的生长,石斛的根系就“渗透”到树皮的里面去,被完全包裹住,汲取树木的养分来生长。乔正东介绍:“采用‘仿野生附生栽培技术’种植的铁皮石斛主要依靠自身根系吸收树木和空气中的营养,顺应其生物习性,减少了人工干预,更接近野生品质,因而品质会更好,经济效益也会更高。”

  然而,铁皮石斛又怕冷,到-5℃就受不了,该公司经过4年多的努力和反复试验,才攻克了这个难题。“目前,基地内种植的完全仿野生铁皮石斛,无论春夏秋冬,下雪打霜,都在野外自由生长。产品不但通过有机产品认证,还得到消费者的好评。”说话间,乔正东随手摘了几支新鲜的铁皮石斛进行榨汁,榨好的石斛汁色泽碧绿,非常鲜嫩,闻起来有一股青草香,喝一口,口感清新,唇齿留香。

  铁皮石斛是传统名贵珍稀药材,尤其是野生的铁皮石斛更是被称为“药界大熊猫”。目前除了罕见的野生石斛外,人工栽培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如大棚种植、露天种植和仿野生种植。其中仿野生种植的药用效果最佳。

  经过检测,仿野生种植的铁皮石斛的生物碱含量就比露天和大棚种植的多出百分之二三十,药用价值也高出许多。它的石斛的多糖含量达到48.9%,基本上接近野生的水平。目前,该基地种植的仿野生铁皮石斛每公斤售价4000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健康要求也越来越高,仿野生中药材前景会越来越好。接下来,浙江甲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除了研发、种植、销售中药材,还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打造中药材自然资源保护基地,扩大原生态种植品种,形成林下复合规模化经营。

【作者】: 记者 孙韵茜 通讯员 孙红红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