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灯饰行业的火灾危险性
2019年10月24日 09: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用电设备多,电气火灾诱因多。首先是灯饰生产企业的专用设备多,有安装维护设备、调光台、仪器仪表、检测设备等。为了压缩生产成本,这些生产设备每天使用的时间长,有些设备还要24小时运行。如多数灯具老化测试设备24小时运行,一旦设计、安装和使用不当,非常容易出现故障引发火灾。其次是企业内部的照明灯具多,包括节能灯、白织灯、荧光灯、舞台灯等等。照明灯具在工作时,其灯泡、灯管的表面温度很高,如果附近堆放可燃物就有被引燃的危险。第三是许多生产企业内部灯具的附属设备质量参差不齐,生产线上拉接的开关、灯座、线盒等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接触不良、接头松动等问题。第四是电气线路乱。灯饰生产企业内部的电气线路复杂,由于许多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电气线路安装混乱、乱拉乱接、使用廉价劣质电线、超负荷用电等现象相当普遍。第五是灯饰商铺内电气线路严重超负荷,灯饰商铺内安装摆设有大量的样品灯具供客人挑选。按照设计总负荷,亮灯数不应超过总样品灯具的15-30%。但在灯饰销售旺季,基本上亮灯数达到80%以上,使商铺内电气线路用电超负荷现象很严重。据统计,近年在灯饰行业所发生的火灾中,电气线路引发火灾最为突出,占了行业火灾总数的70%以上。

  (二)可燃材料多,发生火灾损失大。一方面是灯饰行业的生产、销售环节须要使用大量的泡沫、塑料、纸箱等可燃的包装材料;由于很多企业管理混乱,可燃的包装材料直接堆放在高温照明灯具的正下方的现象非常普遍。另一方面灯饰展厅、商铺为了营造出豪华、舒适的环境吸引顾客,在室内顶棚、墙面、地面等装修工程中大量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如木龙骨、胶合板、装饰织物等,使展厅、商铺的火灾荷载大幅增加。大量的可燃材料在火灾发生时会形成立体燃烧并迅速蔓延,致使火灾损失惨重。

  (三)易燃物品多,火灾突发概率高。大部分灯饰生产企业都有产品造型、喷漆和烘干等工序,而对灯管、玻璃灯罩等成品、半成品进行造型处理和烘干时,经常要使用液化石油气等燃气作为燃料;在喷漆工序中,要使用大量的油漆及有机溶剂,且油漆在使用过程中,还常用汽油、甲苯、二甲苯、三氯乙烯等溶剂。由于生产过程中要使用大量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一不小心很容易发生火灾。

  (四)人员流动频繁。由于灯饰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外来用工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企业在招收员工时,没有进行必须的上岗前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特别是对生产工艺必须的焊工、电工等特殊工种人员和易燃易爆设备操作人员,基本没有按要求实行专门培训、持证上岗。新上岗的员工只靠老员工带几天,会一些简单操作就独立上班。灯饰生产企业既没有制定相关的安全操作规程,也没有开展岗前消防安全培训;企业缺乏规范管理直接导致员工的消防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差。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