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隧道火灾如何逃生
2019年10月25日 09: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与开放路段相比,隧道具有封闭、视线差、空间小、救援困难等特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整个隧道段的通行能力和安全性都将受到影响,对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威胁更大。

  1.如果遇到火灾事故,首先要做的就是迅速、有序地撤离火场,保护生命安全。切忌调头后逆向驶出隧道。这种自救方法非常不可取,逆向驶出隧道很可能造成秩序混乱,引发次生事故。如果是位置靠前的车辆,可以继续往前,驶离隧道。如果是位置靠后的车辆,驾驶人应该果断下车,弃车逃生。

  2.出隧道,应尽可能停靠在隧道右侧的紧急停车带上。若车辆只能停留在行驶在行驶车道上,则应该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尽量利用惯性靠边停车。

  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在车后方150米以外设置警示标志。车内人员迅速下车转移至检修道。司乘人员要及时使用隧道内的火灾报警按钮,紧急电话,或用手机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进行报警求救。

  3.司乘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利用隧道内的消防设施进行自救。在隧道内右侧墙壁上,一般每间隔50米就设置有消防设备箱。设备箱里的灭火器、泡沫灭火装置、消防水枪均可用以灭火。但自救都是建立在能保证自身安全和火势可控的前提下,如果火势过大无法控制,则应该立即疏散逃生!

  4.发生火宅事故时,由于隧道相对封闭,会产生浓烟毒气。所以撤离时用水沾湿手巾或衣服捂住口鼻,以起到过滤作用。接着根据逃生标志指引疏散,疏散时要注意保护头部,俯身往上风方向逃离。同时要留意听从隧道应急广播的统一指挥和引导,通过人行横通道逃生。此外在疏散时,司机要将车钥匙留在车内,以便救援队伍能快速清理通道。

  火灾初期该如何扑救

  起火后3—5分钟为火灾初期,是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要及时报警,及时组织人员扑救,利用多种有效方法将火灾扑灭在初期阶段。如遇大火无力扑救,应迅速组织疏散人员逃离现场。

  家中最好配备灭火器,在没有灭火器的情况下,万一起火,可用以下方法灭火。

  家具被褥等起火:一般用水灭火。用身边可盛水的物品如脸盆等向火焰上泼水,也可用水管接上水龙头直接喷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

  油锅起火:迅速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还可向锅内投放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将锅平移端离炉火,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切忌向油锅倒水灭火。

  燃气罐着火:用湿毛巾、抹布覆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如果无法关紧,可用肥皂将漏气处堵住,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

  家电着火:立刻切断电源,搬走周边可燃物,然后再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或用湿棉被、湿毛毯等覆盖窒息灭火。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