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书记报道集
不折不扣做好“家里事”“份内事” 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10月28日 09: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0月22日—25日,区委书记陈建勋率党政代表团赴四川松潘、重庆涪陵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入贯彻落实车俊书记本月在四川重庆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推动黄岩与两地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区领导龚维灿、艾正兵、郑波涛,松潘县领导贺松、李建军、杨兴荣、付耀林、周超群、刘庭才等,重庆市涪陵区领导杜海波参加活动。

  2014年开始,我区与松潘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几年来,我区始终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把帮扶松潘作为己任,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拓宽协作领域。特别是近一年来,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交流培养、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范围、加深合作程度,迈出了协作共建的坚实步伐,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今年4月,松潘县顺利通过四川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考核,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23日上午,松潘县—黄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联席会议举行。区委书记陈建勋讲话。松潘县委书记贺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介绍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

  陈建勋说,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亲,松潘与黄岩虽然相隔千里、山海相望,但自2014年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在合作交流过程中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这对两地加强协作、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10月10日至12日,省委书记车俊在四川广元市、阿坝州对接检查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时,也对新时期深化对口帮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指示要求,把加强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当做“家里事”“份内事”,作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把对口帮扶松潘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遗余力助推松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指出,要加大资金援助,在助力民生改善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广泛发动黄岩社会贤达、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等力量出钱、出力、出智,共同参与对松潘县的帮扶工作。要深挖资源禀赋,在加强经贸合作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结合松潘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发挥黄岩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积极引导黄岩企业和商人到松潘投资兴业,推动两地在产业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生态旅游开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进松潘产业与黄岩资本、松潘产品与黄岩市场、松潘资源与黄岩制造、松潘风景与黄岩旅游紧密结合,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利。要强化人才支撑,在深化结对关系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全力帮助松潘提升教育、医疗等专业技术队伍水平,培育更多高层次的管理人才、更多高潜力的企业产业,增强松潘自我“造血”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要创新协作模式,在推进合作共赢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今年以来,黄岩、松潘以及吉林二道江三地已开始探索在中药材方面的三方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帮助增进交流对接,创新升级双方合作模式,不断推进东西部扶贫和东北振兴两大战略交融对接,共同打造东西部扶贫和对口协作的全国典型。

  贺松代表松潘7.6万各族干部群众对黄岩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黄岩给予松潘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自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黄岩区始终把帮扶松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真心实意优化帮扶举措,真金白银强化资金投入,真抓实干深化项目攻坚。两地创新制定了“一项机制,六张清单”,探索创建了黄岩、松潘以及吉林二道江“三方合作”的共赢发展模式,三地在产业合作方面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积极推进了东西部扶贫和东北振兴两大战略的有机结合。同时,黄岩在对口支援中始终坚持项目与需求、硬件与软件、产业和就业、建设和运行相结合,促进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由“单纯项目支持、资金帮扶”到“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康”、“智力支撑、人才交流、融合发展”两个主动转变。如今,黄岩在松潘开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该县各族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黄岩人民的深厚情谊,感受到了黄岩松潘一家亲的无限温暖。希望黄岩区继续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聚焦脱贫攻坚,发展“贴心式”民生事业;聚焦帮扶协作,拓宽“共建式”合作领域;聚焦智力援松,做实“交互式”人才支撑,进一步突出优势互补,着力拓宽合作空间,共同谱写两地深度交流、广泛合作、携手发展的崭新篇章。

  会上,陈建勋代表黄岩区向松潘县赠送了我区的非物质文化作品—翻簧竹雕。我区还向松潘县捐赠了240万社会帮扶资金。

  援建项目建设得如何?贫困户生活得怎样?在松潘县,区党政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园区、松潘县高原有机蔬果种植基地—枣李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等,走访慰问了两户贫困户。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园区内,由浙江援建的精准扶贫中药材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绿色蔬菜加工产业园及冷链扶贫项目预计10月底完成。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资金的扶持,松潘县高原有机蔬果种植基地—枣李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也将于本月完成。代表团一行进工地、看产业、谋思路、话发展。陈建勋指出,园区建设好之后,关键是要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把产业真正发展起来,强化项目造血功能,真正把优质项目经营好。

  对于松潘县人民医院来说,来自黄岩的人才帮扶,不仅提高了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福音。22日下午,黄岩—松潘共建科室(妇产科)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双方的协作关系将进一步深化。

  心系“远亲”,步履不停。结束四川松潘的行程之后,代表团一行又赶赴重庆市涪陵区,就对口帮扶工作进行深入对接。自1996年起,我区对口帮扶涪陵区崇义街道,累计援助资金七百余万元,全部用于三峡移民事业,特别是近五年来,使用对口帮扶资金解决了一批移民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实事,推动了当地三峡移民致富。陈建勋在互动交流时指出,几十年对口帮扶,使两地结下了无比深厚的情谊。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帮扶机制,精准对接需求,完善工作举措,把民生改善放在对口支援首位,集中解决群众最期盼、最急需的难事、实事,致力于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高质量完成党中央、省委、市委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

【作者】: 记者 周薇薇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