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新台州人看台州
2019年10月31日 13:57 来源: 【进入论坛】

“再哭、再哭,再哭就把你送到连老鹰都吃不到谷子的天台黄岩去。”小时候,每当我嚎啕大哭的时候,爸妈就用这样的话来吓唬我。此言一出,不谙世事的我一下子停住了哭泣,但也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台州贫穷的烙印,甚至于谈“台州”色变。

可世事就这么的奇怪,你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机缘凑巧,我在大学时找的男朋友是个黄岩人,大学一毕业我就跟着他来到了台州,成了一名新台州人。

(一)

离开老家,坐六个小时的汽车,来到台州黄岩,成为新台州人的同时也变成了远嫁女。在起初见字如面的岁月中,靠书信来与远隔千里的娘家传情达意。到后来通讯设备得到迅速发展,电话开始慢慢进入平常百姓家,一条电话线让相隔千里的两个人彼此的声音如此接近,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的思念之苦。然而,一通电话就要花去好几十块钱,母亲心疼:“若是哪天能随心所欲,想怎么聊就怎么聊就好了。”

没想到,仅仅过了几年时间,她就如愿以偿了。科技不断发展,通讯不断更新。高科技的计算机网络宽带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尤其是通信技术迅速提高,手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跃入了人们的生活。短短几年,它便由最初单独的通讯功能发展到集通讯、娱乐、支付为一体的智能工具。而且费用也逐渐降低,由以前的双向收费到单向收费,再到取消漫游,如今还有琳琅满目的优惠套餐,真正步入了我们当初梦想的随时随地畅聊的时代。 

如今,我常和远方的母亲视频聊天。视频里她常常感叹,本以为天涯相隔的俩母女后半辈子很难经常见面了,没想到如今还能天天在手机里见面唠嗑话家常。看到她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我的心中同样感慨万千。从写信、发电报、手摇电话、BP机、大哥大再到智能手机出现,通讯工具的变换进步才使得我们今天的生活如此美好。这都得益于我们强大的祖国,这一切都是托了新时代的福啊! 

(二)

作为一名新台州人,每年的长假我都需要乘车出行,回老家看看父母。早年的台州还未通高速,车辆只得翻山越岭,足足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山高、坡陡、路窄、急弯多的盘山公路使我遭罪受累,成为我探亲的拦路虎。后来,随着道路的改善,台州境内第一条甬台温高速建成通车,高山变通途,回家探亲不再像以前那样翻山越岭了,路程也缩短了一半。再到现如今,上三高速、台金高速、诸永高速……四通八达的路网,打通了台州到金华的快速通道。回一次老家也只要两个小时。往后杭绍台高铁通车,回家路会更短了。

道平了,路也好走了,说走就走,路不再长。台州因“路”而变,因“路”而兴。从坑洼不平的泥巴路到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从双脚丈量到抬脚上车说走就走……台州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人们出行空前的便捷。

我亲身感受着交通方式的巨大变化,享受着越来越便捷的出行服务。

多元化的出行方式给了我们多种选择,而便捷的交通服务把说走就走变为了现实,远方不再远。随着摩托车、电动车、汽车、高铁的崛起,自行车渐渐没落。而近两年来,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自行车又迎来了“新生”。与以前不同的是,如今的自行车只是众多出行方式的选择之一。这个看似回到原点的出行方式,背后却是交通工具插上互联网翅膀后的又一次更新迭代。

“互联网+交通”正在满足人们个性化、多元化、便捷化的出行需求。出远门再也不用到车站排队买票,在家里动动手指即可;乘坐公交,手机APP可以实时告知公交的“行踪”;想要打车,手机上网就可以约车……

(三)

大学毕业那年毕业分配的形势非常不好,大学毕业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作为外地人,来到台州更要自找工作,自谋出路。

离开校园,我来到人生的工作第一站——台州吉利集团临海基地实习。那时的临海基地正处于开办期。第二年,吉利研发的第一辆豪情轿车在临海基地建成投产下线,开启了民营造车企业批量造车的历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吉利集团从“土作坊”起步,走出一条推动国产汽车工业全球化战略、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造车之路。

“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爱人实习过的以民营资本为主的“草根银行”——台州银行,现如今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并称为台州小微金融的“三驾马车”。台州的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小微金融改革创新,创出了特色鲜明、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台州模式”,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

台州活跃的民营经济,也孕育了台州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台州成了中国改革开放先驱,成了中国民营经济生存发展壮大的鲜活样本。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台州不再是个老鹰都吃不到谷子的穷地方了,一栋栋矮楼变成了鳞次栉比的大厦,悠远窄小的巷子变成了宽阔的大马路。日月更替,时光变迁,台州的变化就是一个美丽的缩影。

高山静静的望着,似父亲般慈爱的环视着这片土地,它看见泥泞小路,寥寥无几的汽车,若明若暗的灯光,还看见,破矮的房屋,和因风而皱的水面。它说,这里以前,青砖白瓦,是贫穷小城朴实的模样。    

江河缓缓的流着,似母亲般娴静的抚摸着这片土地,它倒映着两岸的红花绿树,看百花争艳,万木争荣;它倒映着川流不息,看人来人往,车马如龙。它说,如今这里,灯火通明,是繁荣县城幸福的模样。

(四)

在黄岩生活的前几年,刚参加工作手头没有积蓄,只能租房子住。夜幕降临,我常常站在出租屋的阳台上,看着万家灯火心潮腾涌:“我什么时候才能拥有一个自己的家?哪里才是我的家?”

婚后想要个孩子,明显感到肩上担子的重量,毕竟得给孩子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终于,在奋斗了几年后,我们夫妻俩买了一百平米的楼梯房,有了自己的安乐窝。现在,我们又换了一套140平米的电梯房,还买了一个车库,过上小康生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同幸福的中国人,幸福的千万家庭一样,我在台州有了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作为新台州人,我适应了台州的生活,见证了台州的变化,也见证了祖国的巨变。若小县城的故事是破茧成蝶的美好发展,新中国的强大则是凤凰涅盘的伟大征途!

“横飞遥掠岸,大鱼腾出欲凌空。”70年来,祖国蓬勃发展,正如陆游在《初发夷陵》中描绘的一组壮美画面——雄鹰振翅奋飞,追风逐浪,掠岸而去;大鱼腾跃出水,几乎要凌空而上。70年前的祖国,积贫积弱、百废待兴;70年后的祖国,国强民富、百业俱兴。共和国艰辛探索,矢志不渝,攻坚克难,谱写了壮丽史诗,创造了人间奇迹。

如今中国的就像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奔向世界的远方。中国这辆列车能行驶多远,凭当代人眼界;这辆列车能行驶多快,凭当代人行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历史机遇注定难同。当代的人们应勇于接受时代的挑战,为所处的时代献一份光,积少成多,终能汇成星辰大海!

【作者】: 任小丽 黄岩区财政局 【编辑】:朱莞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