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企业消防安全常识(下)
2019年11月14日 09: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发生火灾,先报警还是先灭火?

  通常情况下,发生火灾后,报警与救火应同时进行。救火是分秒必争,早报警,消防员就会早到,把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耽误了时间,小火就可能变成大火,小灾就会变成大灾。火灾的发展常常难以预料,有时似乎火势不大,认为自己能够扑救,但是往往因各种因素,火势会突然扩大,此时才报*,会耽搁灭火。据统计,火灾损失的大小与报*迟早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发生火灾应牢记报警与救火同时进行。

  发生火灾,现场只有一个人时,应一边呼救,一边进行灭火。如果认为无能力扑灭这次火灾,就应该赶快报警,并在报警的路上边喊边跑,以便取得群众帮助。

  报警时应沉着、准确地讲清起火所在地区、街道、房屋门牌号码或起火单位,燃烧物是什么,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以及所用的电话号码。

  火灾逃生自救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家庭成员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吸烟应注意的事项

  常见可燃物,如棉,麻,纸,家具等物的燃点只有200℃至300℃左右,而点燃后的香烟温度则比这些可燃物的燃点温度高出两三倍,而且一支香烟持续燃烧的时间约为10至20分钟,引发火险的时间较长,因此,要警示吸烟的同志:

  1.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不要漫不经心,不管场合,随手乱扔烟头和火柴梗。

  3.不要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件时吸烟。

  4.不要在吸烟时让烟灰掉落在可燃物上。

  5.不要不看场合地点乱弹烟灰。

  6.不要在匆忙时把未熄灭的烟头塞进衣服口袋。

  7.不要把点着的香烟随手乱放在可燃物上。

  8.不要在严禁用火的地方吸烟。

  五种常见消防设施的正确用法

  1.防火报警器。

  当发生火灾时在火灾探测器没有探测到火灾的时候,人员手动按下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按下手动报警按钮3-5秒钟,手动报警按钮上的火警确认灯会点亮,报告火灾信号。

  2.消火栓。

  当发生火灾时,找到离火场距离最近的消火栓,打开消火栓箱门,取出水带,将水带的一端接在消火栓出水口上,另一端接好水枪,拉到起火点附近后方可打开消火栓阀门。

  3.空气泡沫灭火器。

  在距燃烧物6米左右,先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握住喷枪,紧握开启压把,将灭火器密封开启,空气泡沫即从喷枪喷出。泡沫喷出后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

  4.二氧化碳灭火器。

  使用时,手提灭火器的提把或把灭火器扛在肩上,迅速赶到火场,在距起火点大约5米处放下灭火器。一只手握住喇叭形喷筒根部的手柄,把喷筒对准火焰,另一只手压下压把,二氧化碳就喷射出来。

  5.干粉灭火器。

  使用前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下,使筒内干粉松动。先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按下压把,干粉便会从喷嘴射出来。

  实用户外求救法

  当自己和队伍出现需要借助外界的力量救助才能脱险时,应懂得基本的求救、呼救方法。

  信号的种类有:

  1.烟火信号

  火光作为联络信号是非常有效的。遇险时可根据自身的情况:为保证其可靠程度,白天可在火堆上放些苔藓、青嫩树枝、橡皮等使之产生浓烟;晚上可放些干柴,使火烧旺,使火升高。

  2.地对空信号

  下面所列字母是国际通用的紧急求救信号,“FILL”可以帮你记住其中主要的信号。单个一根木棒“1”,是最为重要,制作也最简单的一个。尺寸是每个信号长10米、宽3米,每个信号间隔3米。

  3.体示信号

  当搜索飞机较近时,可用肢体语言表达遇险者的意思。

  4.旗语信号

  一面旗子或一块色泽亮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持棒运动时,在左侧长划,右侧短划,加大动作的幅度,做“8”字形运动。如果双方距离较近,不必做“8”字形运动。一个简单的划行动作就可以,在左侧长划一次,在右边短划一次,前者应比后者用时稍长。

  5.声音信号

  如隔得较近、可大声呼喊,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间隔1分钟之后再重复。

  6.反光信号

  利用阳光和一个反射镜即可射出信号光。任何明亮的材料都可加以利用,如罐头盒盖、玻璃、一片金属铂片,有面镜子当然更加理想。注意环视天空,如果有飞机靠近,就快速反射出信号光。这种光线或许会使营救人员目眩,所以一旦确定自己已被发现,应立刻停止反射光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