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献身革命的书记林继法
2019年12月06日 10:2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林继法

  林继法,黄岩县上郑乡直坑村麻狸来人,他家境贫寒,从小丧母,兄妹两人全由父亲一人养大。1937年去“下三府”(即杭嘉湖地区)帮工,与那里的抗日游击队有了接触,开始接受革命教育。1938年回到家乡直坑,在当地群众中传播抗日思想。

  1941年2月,中共括雁工委副书记王槐秋由桐树坑转到麻狸来开展隐蔽工作,住在林继法家,介绍他参加共产党。那时麻狸来只有8户人家,过着“柴爿当棉袄,乌糯当晚稻,腊烛(竹片)横着照,萌菜吃到老“的贫困生活,几乎都是文盲。王槐秋是大学生,在隐蔽工作期间,就在林继法家草屋边上搭起茅棚,办起了学校,招收的学生有七八个人。林继法既是学校负责人,又是一个小学生。在此期间,林继法主动为王槐秋传递党的信件,李春莲帮助王槐秋料理生活,夫妻二人任劳任怨,承担着革命义务。

  1948年1月,中共括苍中心县委派随军工作人员陈大海等到大寺基、苗寮一带开辟新区。陈大海直插麻狸来,以林继法家为据点,向周围开展活动,得到林继法夫妇的大力支持。陈大海在这里发展党员,建立了地下党支部,由林继法任支部书记。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党的通讯联络任务日益繁重,林继法不仅自己亲自送信,还发展了数名可靠的联络员,圆满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通讯联络任务。

  为了扩大游击队武装力量,1948年初,林继法动员了李宝金、林希桂、林福兴、王克方、李金希和朱世保等七八个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军,他们中大多是王槐秋当年的茅棚学生,入伍后跟随部队,转战南北。王克方和朱世保还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一年,林继法和其他同志一起,协助游击队收缴了国民党黄岩溪乡乡长陈苍眷等人的几十条枪,震动了黄岩溪的地主豪绅。3月,上级将8支步枪发给以林继法为首的麻狸来党支部,准备开展武装斗争。从此林继法的名声越来越大了。

  国民党驻宁溪的独立便衣分队长陈苍眷,把林继法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蓄谋杀害。他们挖空心思收买了叛徒罗老三。罗曾与林继法一道在麻狸来一带进行革命活动,熟悉地形,了解林继法的活动规律。1948年6月24日凌晨,陈苍眷派出武装的便衣队,由叛徒罗老三引路,分三路包围了麻狸来自然村。罗老三独自一人窜至林继法搭在毛竹丛中的隐蔽处,将林继法哄骗回家。6时左右,李春莲烧好早饭,让丈夫和罗老三吃。林继法捧起一碗番薯丝还没吃上几口,罗老三就溜至门口向埋伏在四周的便衣队发出暗号。敌人一哄而进,抓住了林继法,不让他吃完早饭就押走了,还抄去了他的一支步枪。当天,敌人把林继法押送到国民党乌岩区署。1948年6月27日上午,林继法在鳗潭毛竹脚(宁溪去上郑的路上)英勇就义。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