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之一百八十七)
2019年12月11日 10: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孩子接触电器的机会多了,许多家长发现,小孩不用教,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早已学会熟练地操作一些家用电器了。

  但殊不知,用电不慎,可能给孩子造成伤害。作为明智的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用电安全,并及早教会孩子用电安全知识,学会自我保护,以免发生意外。

  孩子必知的10条安全用电常识

  1.学会看安全用电标志

  红色:表示禁止、停止和危险的意思,涂以红色标志的电器器件、设备等,严禁触摸。

  黄色:表示注意、警告的意思。如涂以黄色标志的“当心触电”等警示牌,应予以注意。

  2.了解电流通过人体会造成伤亡

  凡是金属制品都是导电的,千万不要用手或金属制品如铁丝、钉子、别针等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通常水也是导电的

  电视机等电器开启状态时,不用湿手触摸,不用湿布擦拭。防止水滴进机壳内造成短路。严禁用湿手接插头,这样容易触电。

  4.发现有人触电怎么办

  不要直接接触触电者,可用绝缘的物体(如干燥的木棍、橡胶手套等)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或呼喊成年人救助。

  5.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

  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切断总电源。让孩子知道家里的电源总开关在哪里,遇有紧急情况如何切断电源,也不失为一件正确的事。

  6.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

  家长可演示插拔电源插头的正确方法,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

  7.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家长应明确告诉孩子这些东西不是玩具,哪怕要拆卸已破损的灯泡,也要先关断电源,并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

  8.见到脱落的电线要躲远

  对于裸露的线头,千万不能用手碰,并且躲它远远的。

  9.电闸盒旁,危险重重

  别在电闸附近玩耍,不可随意动闸,以免发生短路、漏电等危险。

  10.雨天防雷电

  遇到雷雨天气时,要关掉电视、音响等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以免引雷入室损坏电器,乃至引发火灾。

  饮水机防火常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水机已经广泛被使用于家庭、单位中,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电器。饮水机在使用过程中,其安全问题也是不能忽视的,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形成安全隐患,引起火灾。以下向您介绍饮水机的安全使用常识。

  1.应选用质量合格的饮水机。在购买时,不要选择价格低但无质量保障的产品,如果贪便宜而去购买,会从源头留下隐患。

  2.单位下班,家庭成员离开家或晚上睡觉前,一定要注意检查饮水机开关是否关闭,关掉开关既节省用电,又能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而且饮用水被反复煮沸加热后饮用,也不利于健康。

  3.要注意检查水桶中存水情况,如果发现水已用完,一定要马上将电源切断,防止干烧,最好在水没有完全用完之前更换新水。

  4.如果发现饮水机有烧焦味或异常声音、漏水现象等不正常情况时,应立即关闭开关,及时进行检查修理,以防意外。

  5.饮水机必须使用带有地线的三芯插头,要使用与电源插头相匹配的插座,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6.不要将饮水机放在易燃物品附近,防止发生火灾后造成火势的迅速蔓延。

  家用灭火器知多少

  市面上那么多灭火器,我们应如何选配呢?

  1.找到合适的家用款

  要知道哪些灭火器适合家庭,首先要了解其充装的灭火剂分类。有人说这个简单,不就是分为清水、干粉、泡沫和二氧化碳灭火器4类吗?

  很遗憾,这种分类法早就过时了。现在的灭火器分为干粉、水基(包括水型和泡沫)、二氧化碳和洁净气体灭火器,再加上新近推出的F类灭火器,共5类。其中,最适合家庭使用的是干粉灭火器(尤其是ABC干粉灭火器)、水基型灭火器和F类灭火器,其他两类适合单位使用。

  2.如何购买与维护

  灭火器可以在当地的消防器材商店购买,也可以网上购买,但一定要选择通过3C认证的名牌产品。以部件喷射软管为例,成本价的差别在10倍以上,其质量的差异可想而知。值得一提的是,灭火器属压力容器,在商店里买了不能带入地铁,但可以乘路面交通工具带回家。

  家里配备灭火器,是为了在发生火灾时,用其灭火。灭火器能否成功扑救初起火灾依赖3个条件:能否在起火点附近获得足够量的灭火器;灭火器是否处于可用状态;发现火情的人是否有能力正确使用灭火器。

  3.学会使用保平安

  家里配备了灭火器,只是满足了其中一个条件。我们还要在平时按规定定期检查维护,到期更换;家里的成人要懂得如何使用灭火器,并通过模拟初起火灾扑救或真实灭火演练掌握实操技能。

  如果家中发生火灾,应先让老人、孩子撤离,由成年成员用灭火器扑救。如果火焰窜到天花板,这就意味着初起火灾扑救失败,灭火者要马上关门逃生。逃生时顺便通知邻居,到了安全场所立即拨打119报警。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