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早晏三官堂
2019年12月11日 10: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椆树岭古道

  

  茶亭碑记

  三官堂位于澄江街道西部,今属禹成村,离城区约15公里。古时,这一带有报恩堂、堂里、后庆堂三个堂。其中,堂里奉天官地官水官三官大帝,故名三官堂。三官堂地处丘陵谷地,襟山带水,东、南、西山岗苍郁葱茏,母亲河永宁江缘北流淌。昔三官堂北面有渡口与头陀汇头交通,互济往来。除了渡口,椆树岭、九屿岭等几条古岭就是三官堂和各地连接的纽带。流传于西乡乃至整个老黄岩人口中的俗语“早晏三官堂”,就源于斯!

  椆树岭古道

  三官堂东有椆树岭。明万历《黄岩县志》卷一:“椆岭,在县西二十七里。”光绪《黄岩县志》作椆树岭,亦有写作楸树岭的,因山上多椆树得名。明清时期,椆树岭是三官堂至临古的交通要道,乃小坑、乌岩、宁溪、茅畬等乡人进城的必经之地。岭不高,北边岭下是永宁江,地势极其险要,为黄(岩)永(嘉)捷径中有名关口之一。这条古岭也曾经历过腥风血雨的战事,清咸丰十一年(1861)十一月十六日,太平天国黑旗兵突破义城岭防线,又冲破椆树岭防线,直下山头舟,攻入西门。

  关于三官堂的传说故事有很多,早晏三官堂便是其中之一。晏,方言音“安”,晚的意思。椆树岭又名寡妇岭。据传说,一个心地善良的寡妇开了一间住店,因为丈夫在外面做生意不幸夭亡,深知旅途艰辛,体谅旅客的困难。如有客人半夜三更到店,她同样热情接待,待客如亲人,24小时营业。付出总有回报,这样一来,旅客无论早晚都喜欢赶到这间店歇宿,生意特别好。早晏三官堂就传开了。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同行嫉妒有闲话。寡妇并不理会旁人的闲言碎语,把赚的钱用来积德行善,慷慨解囊,为椆树岭铺设石级。椆树岭虽然不算高,但江南多雨,雨天山路泥泞,还是比较吃力难走,尤其是挑担负重,更是拖泥带水,异常辛苦。寡妇的善行终得到乡人认可,乡人“吃水不忘挖井人”,将椆树岭称作寡妇岭,闲言碎语也随之烟消云散。

  椆树岭东岭脚有四保庙,庙边有路廊茶亭,茶亭免费提供茶水,供行人小憩。墙上有一开裂的石碑,刻有清同治年间的《茶亭碑记》。上面有赞助者的名字和资助银两、田地等数目。透过这些随着岁月浸洗变得有些模糊的名字,不禁感慨。当走了一天山路渴急的人们坐在路廊木凳上,喝着清凉的茶水,侃着各自的所见所闻,是何等的快意!路廊亭柱上有两副富有哲理的对联。一副是:四大皆空坐片刻无分你我,两头是路喝一杯各自西东。另一副为:客聚茶亭茶聚客,人行便道便行人。这副对联还有点小情趣,顺读倒读一个样。

  以前,交通不便,不管去哪里,基本上靠步行。路途遥远,打尖歇宿在所难免。椆树岭东通苦竹街(今属横屋村),这是条千年古街,早在宋代就有苦竹里的记载。宋《嘉定赤城志》卷二十:“靖化乡,在县西南二十里。管里二:苦竹、浮南。”民国《黄岩县志》作古竹街。因附近的山上盛产苦竹得名。古时的苦竹街也是歇宿热点,苦竹岙里(今东岙里)有许多老地名,杭州店、石街路、埠头等,这些老地名见证了当地经济的繁荣。可以想象得到,这里曾经热闹非凡。人们赶了一天的路,都喜欢在商业比较繁华的苦竹街住宿。

  南宋理宗时期的丞相杜范去世后,归葬宁溪牌门,皇帝赐鸿福寺为其香灯院。《嘉定赤城志》卷二八:“鸿福寺,在县西八十里。东晋永和中建,旧有永和堂……国朝大中祥符四年赐额。”后不断扩大,盛极一时。明全国十大高僧文谦曾住持鸿福寺。鸿福寺在上垟乡潘山头村,距县城八十里。僧人到城里办事,靠步行当天来回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寺里规定,定点住宿三官堂,只有三官堂的膳宿费才可以报销。僧人便放心在城里办事,早晚赶到三官堂歇宿。“早晏三官堂”成了一句口头禅,四面八方传开了。

  早晏三官堂是个美丽的传说,也是待破译的谜。过去,椆树岭古道是黄岩至永嘉、仙居最重要的驿道,黄岩至宁溪、上垟中间有许多知名重镇、小镇,如乌岩,早在宋时,乌岩卢氏就把她经营得风生水起。小澧桥也闻名遐迩,《嘉定赤城志》就有记载:小澧市在县西三十里。鸿福寺偏偏要定点三官堂,为什么?抑或人们更相信寡妇行善积德的故事。有雅兴不妨走走椆树岭,也许能悟出来。

  九屿岭古道

  三官堂西南有九屿岭通茅畬。九屿岭亦写作九寺岭、九峙岭,可能是方言谐音所致。光绪《黄岩县志》载:九屿岭,在县西南三十里,又作九寺岭、九峙岭,去茅畲主要通道。

  茅畲的牟贤,字越秀,号拙庵,茅畲牟氏后裔。明崇祯七年进士,官至通政使,著有《拙庵诗草》。他听说“早晏三官堂”后觉得好奇,特地在三官堂宿了一夜。牟贤歇宿在马大臣庄园,院内有一个石板铺砌的大道地,人称石道地。早晨起来,牟贤站在石道地,遥望九屿岭,发现九屿岭东麓确是一块风水宝地,遂买作家族墓地。再后来,许多牟氏后裔直接迁居三官堂,为三官堂的繁荣添砖加瓦。

  据说,最早迁居三官堂的是象川蔡氏的后裔,他们奉蔡镐为黄岩蔡氏的始祖。现在的三官堂是姓氏大家庭,1000多人口,姓氏多达十几个。如中岙解氏,杨岙杨氏,柔川黄氏等。其中许多是1958年从乌岩小坑迁来的长潭水库移民。三官堂村敞开怀抱,腾出最肥沃的土地,接纳众多水库移民,使他们在此安居乐业,为修筑长潭水库默默地尽自己的一份力。

  早晏三官堂

  沧海桑田,随着交通的快速发展,如今的椆树岭、九屿岭显得有些落寞。人们为了缅怀先祖的古道热肠,偶尔再去岭路走走,聊解乡愁。站在九屿岭极目远眺,石道地湮没在农田之下了无踪迹。永宁江三官堂段裁弯取直,昔日江面化作千顷良田。三官堂村盛产柑橘、马铃薯、茭白、甘蔗等经济作物。牟、蔡、解、黄、杨、符等姓氏族人,虽然不同姓氏,但是他们都崇尚“善行义举”的传统美德。年轻人有的出远门奋斗,有的在田间地头规划着美好前景。老人们或在冬日的暖阳下,或在夏日的树荫里,向晚辈们讲述着早晏三官堂、寡妇岭、石道地、路廊茶亭的故事。随着“黄(岩)前(沿)线”公路穿村而过,疾驰在沿江岭宽阔公路上的人们,已无需早晏三官堂。但相信“早晏三官堂”这一美丽的传说会继续流传下去,行善积德的优良传统定会踵事增华。

【作者】: 夏吟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