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
2019年12月12日 10: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历来是火灾高发期,而在火灾总数中,住宅火灾占据四成比例。其中,电暖气、电动车、电热毯和饮水机等家用电器是引起住宅火灾的首要原因。临近年关,一定要注意自查自纠家庭火患,确保平安。

  饮水机

  选用质量合格饮水机。

  在下班或离开家时要随手关掉开关。

  在没水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将电源切断,最好在水没有完全用完之前更换水桶。

  一旦察觉饮水机有烧焦味及异常声音或漏水时,应立即关闭开关,及时进行检查修理。

  饮水机必须使用带有地线且与电源插头相匹配的三芯插座和漏电保护器。

  电暖气

  选购各类取暖器时要看清商标、生产厂家、产品合格证,以防购进“三无”产品。

  选择电暖器的功率时,除看房间大小外,重点是看自家的电表是否超负荷,电线是否老化。

  电暖气买回家,摆放位置同样重要,一定要远离床铺、窗帘、沙发等可燃物;若房屋太小无法分开,在电暖器与可燃物之间要加垫不燃的隔板。

  使用时,电暖气不要与水和金属接触,不用时应切断电源。

  电动车

  应选购使用质量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不违规改装电动车及其配件。

  在给电动车充电时,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应按使用说明书规定进行充电,充电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周围不得有可燃物。

  还应注意电源匹配,设置专用插座,线路固定敷设并穿金属管保护,安装漏电保护等安全装置防护措施,并在充电场所配备灭火器材。

  电热毯

  购买电热毯时应选合格产品。在使用电热毯时,应将电热毯平铺,不要有集堆打褶现象,以免热量集中,温升过高。

  电热毯的通电时间不宜过长,大多数电热毯通电30分钟后温度就会上升到38摄氏度左右,因此应及时将调温开关拨到低温档或者关掉电源。

  睡前加热,睡觉时就切断电源。若发现电热毯因久用而发生“不热”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

  注意安全使用年限,不管是什么品牌的电热毯,使用寿命都只有6年。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