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火灾时人的心理和行为特性(上)
2019年12月13日 11: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火灾既是一种突发性事故,又是一种危及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灾难性事故。火灾这种突发性的景象常常使在场的人们产生一些异常的心理和行为状态,从而影响疏散和逃生。

  一、火灾时人的心理特性

  1.惊慌失措

  处在火灾现场的人们,尤其是没有经过特殊训练的人们,很容易产生不可抑制的恐惧心理。这就是常说的惊慌。惊慌之余,想到火灾危害,便会产生极其不安的惊慌失措的心态,茫然不知所措,想逃,怕选不准安全通道;想避,又不知道哪里是安全之地。尤其是那些平日心理调节能力差的人,对于火灾时疏散知识一无所知的人,更是如此。

  2.惶恐惧怕

  人们面对浓烟烈火,常常是晕头转向,呼吸急促,反应迟钝;面对人群的纷乱骚动,深切感到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因而产生不能面对伤亡的强烈惧怕感。强烈的惊恐惧怕心态会严重干扰人的正常思维,减弱理性判断能力,失去与烟火拼搏的精神和勇气,束手无策或丧失抗争能力。

  3.判断失误

  惊慌惧怕的心态,还会导致人的非理智思维。非理智的思维能加深判断的失误,出现非理智的错误行动。如跳楼、乱跑乱窜、大喊大叫、丧失信心、不听劝阻等。另外,人处于高热环境中,先是口干舌燥,软弱无力,痛苦难熬,思维活动受到强烈干扰,进而眩晕心乱,直至昏迷休克猝然倒下。

  4.冲动

  火灾时,人们的惊慌,火、烟、热、毒等因素的作用所产生的惧怕与茫然,最容易使人做出不理智的或盲目的冲动行为。如跳楼、傻呆、乱钻乱撞或大喊大叫。火场心理研究证明,乱跑乱窜、大喊大叫不但会使自己陷入危险境地,还会扰乱他人的平静思维,加剧其他人员的茫然心理,导致更多人的效仿,从而使火场中的人们更加混乱而难于疏导和控制。

  5.侥幸心理

  侥幸心理是人们经常出现的一种心态。面临灾祸之际,还漫不经心,轻信事情不会那么严重或抱着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态度,不是冷静沉着地采取措施,侥幸心理是妨碍正确判断的大敌。火场中人们必须首先排除这种心态,勿让其干扰理智的思维和正确的判断。火灾中,人们容易形成的上述特殊心态,都会成为严重干扰安全疏散和逃生的重要心理因素,必须知其然而先于预防,做到临危不惧,临难不乱,增强自制能力。

  二、火灾时人的行为特性

  行为是由思维支配的,理性的思维会产生正确的判断,从而形成理智的行为。许多火灾案例表明,火灾造成的突发性环境变化,使人们必然会迅速产生逃离危险现场的举动,而这种行为的正确与否,又取决于人的智能和体能。

  1.“野猪回巢”

  到公共场所的旅客、顾客、游客对环境不熟,对避难路线不了解,当发生火灾的时候,绝大多数是奔向来时的路线,作逆向返回的逃生。这叫做“野猪回巢”现象。回返性是人们在环境生疏的状况下的一种反应,带有普遍性。如果该通道畅通,则可逃生;倘若该通道被烟火封锁,立即就感到无路可逃,从而丧失信心,严重影响顺利逃生的进行。此种情况的表现为多数人随大流窜动,少数人重返自己的房间,部分人处于无所适从的状态。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出现,要求公共场所管理者在每个客房内或通道等处张贴“紧急情况安全疏散路线示意图”,让客人一进入房间就能了解自我逃生的主要通道。了解这种通道,结果会大不一样。

  2.随流而动

  也可称为聚集性或从众性。人们普遍具有人多壮胆、人多有依靠、有安全感的心理,因而随大流的从众性是在突发事件情况下,最容易发生的习惯性倾向。公共场所的人群本来就是互无联系、无组织之众,在混乱之时,虽不相互认识,却都认为是可以相互依赖的人。这种在无任何指令或暗示的举动下形成的自然集结气氛,往往越变越强。但由于这样形成的群体,每个人都惶惶不安且存在盲目性,所以,一般情况下极容易盲目地按着错误信息或指令导向,走向更危险的境地。

  3.趋向光亮之处

  在火灾情况下,浓烟遮住了人们的视线或夜间突然停电,照明灯熄灭,火场漆黑一片,每个人都立即感觉不适应和惧怕。此时,人人都具有习惯上的奔向能见度好、明亮之处躲避的趋向。通常,烟雾少,能见度高的一方是距火点远的一方,如有安全疏散通道,奔向明亮方向逃生无疑是正确的。但若此方向无安全疏散通道或是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则虽能暂时减轻烟热危害,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火势的发展,此光明处却可能成为最危险之地。实际火场中,有时走廊或楼梯的一段被烟火封住,若采取自我防护措施,果断冲过这一段光线昏暗处,逃生可能大有希望的。

  因此,火灾情况下仅具有单纯的向光性是不可取的,应在判断分析的基础上慎重决定躲避的地点和方向。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