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之一百九十三)
2019年12月19日 16: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冬天的安全提醒

  1.别在开暖气的车内睡觉

  发动机工作时,如果燃油燃烧不完全,会产生高浓度一氧化碳。当车子停驶、暖气开放、车窗紧闭时,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会升高,容易造成中毒。

  2.电暖气机顶不要盖衣物

  电暖气在工作时,机体顶部温度比较高,上面绝不能长时间覆盖衣物,否则热量不能及时扩散,有烧坏机器甚至引起火灾的危险。

  3.用洗衣机洗羽绒服要当心

  羽绒服的外层一般是防水层,用老式洗衣机和波轮洗衣机清洗羽绒服后高速甩干时,羽绒服会在脱水时不断膨胀,产生很强的空气流,而防水涂层不利于气体排出,会不断将羽绒服撑大,最后可能造成爆炸。

  4.骑车慎戴长围巾

  佩戴围巾不宜过长,最好围巾的两段塞进衣服或进行固定,特别是乘坐电动扶梯或坐自行车、助动车后座时。一旦发生围巾绞缠时,旁人应先划破围巾,解除患者脖子上的束缚,同时拨打急救电话。

  5.不要使用电极式热水袋

  电极式热水袋因为电极直接和液体接触,容易发生短路或爆炸。购买时,可用手轻捏一下来进行辨认:如果里面有明显的弧形线圈装置,就是电热丝式热水袋;如果捏到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则是电极式热水袋,不要购买。

  6.加油前要先除去静电

  选择自助加油的车主,加油前可按下加油箱上面的“导静电按钮”,提前将身上的电释放出去。还有个简单的方法:车熄火后,拔出车钥匙,并用手摸一下前端金属部位,即可放电。

  7.车上别装毛绒方向盘套

  车上装上毛绒方向盘的套子,会减少方向盘和手之间的摩擦力,在转动的时候,方向盘容易打滑,会造成车辆的失控。同理,一些毛绒坐垫,如果没有固定好的话,也会影响到对车子的操控。

  8.骑电动车慎用“挡风被”

  挡风被的手套与护膝一体,拐弯时车把会受其限制,容易摔倒。另外,挡风被的宽度超出车把宽度,易被两侧车辆挂蹭。建议骑电动车时,最好选择护膝。

  9.慎用万用孔插座

  万用孔插座的插孔较大,插座的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发生。

  节假日消防安全

  1.节假日的灯饰、塑料或纸质装饰品都属于易燃物品,如果摆设过于靠近取暖器等热源,极易引发火灾。同时,圣诞节和新年点蜡烛必须小心谨慎,在家点上蜡烛之后,周围切勿放置可燃物品。在选购节日装饰品时,应该仔细阅读产品说明和有关标识,尽量选用具有耐火或抗火特性的产品。

  2.注意各项用品的用途之分。根据用途不同,有仅限室内使用或仅限室外使用等不同产品,切勿混淆使用。其次,无论是新购买还是使用去年剩下灯具装饰用品,通电使用前要检查电线是否有破损、电灯泡链接底座处是否完好,千万不可以贪图一时方便和便宜,抱着侥幸心理使用有瑕疵产品。在悬挂灯具时,要用夹子固定而非钉子等锐利之物,以防在安装时破损电线,埋下安全隐患。

  3.在家里等室内空间举办家庭聚会等活动时要谨慎小心。不但要保证要有充足的活动空间,并且在聚会期间更要牢记随时对地多次检查屋内的装饰设备以及取暖用具,确保屋内安装的烟雾与一氧化碳探测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以备不时之需。

  4.此外,还应该养成勤查假节日装饰品、沙发靠垫等易燃物品的好习惯,检查这些物品之中有没有燃烧的烟头或烟雾冒出。一旦发生火灾,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19。

  节日光顾娱乐场所要牢记这些常识:

  1.进入娱乐场所,首先要熟悉灭火器的位置,并注意查看安全疏散指示标志,了解紧急逃生路线。

  2.发生火灾时,如火势并不大,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时,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

  3.如遇火灾等突发性事件,首先要找到逃生通道,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准备逃生。切勿为了拿自己的私人物品,延误最佳的逃生时机。

  4.KTV、酒吧内灯光暗淡,一旦发生火情,容易在混乱中造成踩伤事故。所以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安全出口方向,采用正确逃生措施。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