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之一百九十四)
2019年12月20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火场逃生中的几个错误细节

  错误1:直着身子往外跑

  现场:纵使消防战士一再催促,大家都只是小步往外走,而且都是直着身子。

  危险分析:当我们在电影里看着火的场面时,一切非常清晰。但在真正的火灾现场,你基本上什么也看不清。你可能变得晕头转向,甚至在一间你一直居住的房间里,也搞不清窗户和门的位置。

  物质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比空气要轻,在上空不停地积聚,空气则被往下压。这种情况下,越靠近地面,可供人呼吸的空气越多,相反,越往上人吸入的有毒气体越多。如果你站着呼吸几下,一氧化碳就可能使你窒息。

  正确做法:弯腰45度以上,烟雾大时甚至需要趴在地上匍匐前进,尽可能迅速离开火场。

  错误2:抓着衣领遮住口鼻

  现场:从火场往外疏散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是抓着衣领遮住口鼻,甩开膀子往外跑。危险分析:人在逃生时,呼吸会加速,这时候很容易大量吸入有毒气体,虽然弯腰可以尽量减少吸入有毒气体,但最好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这一点很重要。有研究证明,湿毛巾在火场中过滤烟雾的效果极佳。普通湿毛巾,如折叠8层,烟雾消除率可达60%;如折叠16层,则可达90%以上。

  如果要穿过烟火封锁区,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体裹好,再冲出去。

  正确做法: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折叠层数越多,过滤烟雾效果越好。

  错误3:找不着楼梯,盲目乱跑

  现场:因为每层都有十多个房间,消防战士把人叫出后又去寻找其他被困者,当消防战士转过身时,意外发现一群被困者不知道该往哪边逃跑,甚至分不清楼梯方位。

  危险分析:人有向光的习性。例如,当旅馆有烟气在走廊弥漫时,若走廊一端黑暗、一端明亮,则人们一般向明亮方向疏散。身处陌生的火灾环境中,盲目地朝有光亮的方向逃跑,很容易误入危险境地。

  大家在平时就应熟悉逃生通道。突遇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千万不要盲目跟从人流,相互拥挤。当你处在陌生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等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正确做法:明辨安全出口,迅速撤离。

  错误4:躲在房间里不出来

  现场:在第五层搜寻时,消防战士敲开了一个房间,一名女子开门后准备跟消防战士离开,消防战士问,还有人吗?女子回答,有!原来,房间里还有一名男子,消防战士把他从房间拉出来时,他反问消防战士,可以出去了吗?

  危险分析:仅以这次发生的火灾来看,这对男女完全有时间逃生出来,否则一旦火势蔓延,两人的处境就非常危险。

  如果在房间发现外面着火,逃生也是有讲究的。首先你要确认房间外的火势,可以通过手摸房门的温度了解。已感到烫手说明外面火势很大,这种时候,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在阳台、窗口等地充分暴露自己,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

  如果温度不高,应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口,遇有防火门要及时关上。不要乘坐电梯。

  千万别自作聪明,着火时躲在卫生间,以为有水可以灭火。殊不知,卫生间里相对不通风,躲在里面会被毒烟熏倒。

  正确做法:视情况,就近向紧急疏散口撤离。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