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时政
风自南方来
2019年12月26日 09: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2月23日—25日,区委书记陈建勋率领区党政代表团,赴广州、深圳、佛山等地考察学习。从东海之滨到南海之畔,代表团一行访港口、进企业、入展厅、看项目,听理念、问思路、谈规划,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强劲的发展脉动,学习借鉴各地在经济增长点培育、创新资源及新兴产业集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非公企业党建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走访在外浙商,开展招商引资,为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取真经、谋路径、寻良策。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南沙区委常委翁殊武、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秘书长欧阳刘兵陪同。蔡康、柯善辉、蔡理明、王正雷、龚维灿、潘禹斌、严钢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考察。

  南沙是“千年商都”广州通向海洋的唯一通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自2002年开发以来,先后获批成为国家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赋予了南沙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了解南沙海洋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新技术、新产品、新设计,科技创新成果展打开了代表团一行的思维和眼界。大家一致认为,当前,黄岩已经开启了“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人才引进、创新驱动以及平台搭建尤为重要。

  南沙港区是广州港立足南沙,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航运枢纽建设的主力港区,集疏运体系完善,内陆辐射能力强大。“物流成本从20000元降至8000元,外贸出口率每年增20%左右……”不管是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还是眼前恢弘的场景,南沙港区放眼全球、抢抓机遇、开放创新、蓬勃发展的态势让大家在震撼之余,也深受启发。

  水草丰美、飞鸟蹁跹,南沙湿地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好、保护有力、生态优良的滨海河口湿地。代表团一行边行边听边看,为湿地生态保护成效感叹的同时,也为共建共享的理念点赞。明珠湾起步区是南沙区先行开发建设区和示范区。在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内,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南沙明珠湾起步区规划建设情况。“交通体系、生态体系、产业布局等方面的一体化规划做得很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陈建勋感慨地说,跳出黄岩看黄岩,方知差距之大。南沙区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给黄岩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和启发,我们必须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迅速将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气魄去谋工作、抓改革、促落实。

  一路学习一路思考一路交流。小马智行无人驾驶汽车、云从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展示了高科技产业以及尖端技术应用的无限可能。“非公企业党建要下真功夫,非公企业党员要有真功夫。”功夫党校“三新讲学所”运用“党建+阵地”“党建+互联网”“党建+共享”三种模式,打造了非常出彩的非公企业党建样本。“一个窗口管受理、一个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南沙区的“放管服”改革创新实践,也为黄岩提供了许多可供复制的经验。陈建勋说,“黄岩与南沙,在区域面积、产业结构、人口规模等方面都有类似之处,南沙敢创敢试、无中生有,黄岩人敢闯敢冒。南沙高精尖产业发展迅猛,黄岩民营经济发达,两地市场化程度和经济外向度都比较高,希望双方能互相取长补短,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结束广州南沙区的行程,代表团一行又奔赴深圳,考察深圳前海自贸区、人才公园和华为技术公司、天安云谷等。“每平方公里GDP达100亿”,成立于2015年4月的前海自贸区书写了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全国首个以褒奖和激励人才为主题的公园,则展现了深圳对人才的尊重和广纳天下英才的决心和姿态。

  莲花山公园内,草木苍翠,鲜花吐蕊。代表团一行瞻仰了邓小平塑像,表达了对一代伟人的无限敬仰,重温了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站在公园内俯瞰深圳城市风貌,大家再次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华为技术公司和天安云谷,代表团一行现场体验了新技术在智慧城市、制造业、医疗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不是数量的简单叠加,也不是常规的技术升级,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改变,是颠覆性的革命。面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善于学习,应势而为、敢于担当,在理念上、行动上都做到与时俱进,以世界的眼光和胸怀学习先进成果,主动去拥抱这些变革。”代表团成员们发自内心地感叹。

  代表团深入考察了佛山市岭南天地项目,了解佛山市通过文旅发展和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质品味的好做法。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延续佛山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城市脉络,充分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将传统特色文化与现代市场需求有机融合,特色非常鲜明。其成功经验对我区打造“千年永宁”金名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考察期间,区党政代表团看望了广东省黄岩商会代表,实地走访考察了广州迪柯尼服饰有限公司、辛迪丹顿鞋业有限公司等在外乡贤创办的企业。为他们送去“娘家人”的问候,并为他们多年来在外打拼所取得的成就点赞。希望他们在扎根外地的同时不忘家乡,积极回乡创业、为乡服务,把新理念新技术新信息带回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各方面的优势,为推动家乡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作者】: 记者 周薇薇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