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之一百九十九)
2019年12月27日 11:2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冬季寒冷干燥,雨水稀少,致使可燃物含水量降低,遇火容易燃烧;冬季又逢烤火取暖时期,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线路老化、人员操作失误等都易造成短路起火;冬季昼短夜长人们容易懈怠,往往忽视消防安全,初起火灾不能及时发现,所以造成冬季火灾事故多、损失伤亡大。

  企事业防火

  1、严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吸烟,禁止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械零件时吸烟。吸烟时应到安全地带,烟头未熄时不得进入工作场所。

  2、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在劳动和寻物时吸烟,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乱磕烟灰,更不要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

  3、禁止大风天在室外或野外吸烟,不准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进入山林。

  4、电气设备的安装要符合规定,所用导线要求绝缘效果要良好,禁止电气线路老化或者存在超负荷现象,以免发生电线短路起火。

  5、不能在电灯泡上罩纸或其他可燃物,不能将未经冷却的电热器具放在有可燃物的场所。或将可燃物放在电热器具上,更不能乱接乱拉电线。要注意提防电热器具的温控、时控装置或温度指示器失灵,避免温度过高起火。大功率电热器具不能使用横截面过小的导线或容量过小的开关、插头,以免发热或打火。

  6、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不得占用疏散通道或者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上设置影响疏散的障碍物,不得在营业、生产、工作期间封闭安全出口,不得遮挡安全疏散指示标志。

  家庭防火

  1、使用电暖气、电热毯、电熨斗等,要避免因线路老化而引发火灾。选购有质量保障的电器,插头、插座,也要选择质量过关的合格产品,注意用电安全,不可超负荷用电,不能在一个插座上同时连接几个大功率电器。

  2、不要让儿童玩火,做好监护工作。一些家长往往对孩子防火教育不够重视、缺少告诫,加之儿童对引火物很感兴趣,使一些小孩在可燃物较多的地方用明火玩游戏。在可燃物附近燃烧烟花爆竹,用火柴或打火机在住宅内玩火,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

  3、弱势群体的监护人应增强责任心,应尽量不让年龄大、自理能力差的老人独居,不能将小孩反锁在家中,尽量避免老人和孩子独自用火、用电、用气,提醒其不要玩火、不要卧床吸烟。

  4、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电暖器、冰箱等周围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要经常查看电器线路有无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检修。

  5、燃放烟花、爆竹要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燃放后对现场要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

  6、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在使用取暖电器设备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事项,不能让电器带“病”工作,勿长时间作业。

  7、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8、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器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