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我们,不只是我们
2020年03月25日 10: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天晴,春暖花开。我们向往着在阳光下奔跑,期待着在春花间追逐。然而,一场疫情,困住了我们的步伐,困住了我们荡漾的心。

  过去,疫情似乎是一个很遥远的词汇,遥远得很多人已经忘记了。忘记了十多年前的“非典”,忘记了那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往事。可是,历史若是不能记住教训,就很可能会重演。这一次,就成了最好的证明。

  起初,在网络上看到肺炎,我还没放在心上。毕竟是在武汉,一个离得相对较远的城市。年前,准备年货、打扫卫生、干完年前工作,已经让我忙得不可开交。忙,让我没了关注其他事情的时间。

  隐隐约约,街上好像多了些戴口罩的人,群聊里偶尔瞥见的几眼,让我看到了疫情的严重。所幸的是,快要放春节假了,在家待几天不出去便好。我这样想着,却不知这次的疫情,会演变到“举国变色”“举步维艰”的程度。

  除夕夜,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很多人家会看看春节联欢晚会,说说喜庆的话彼此祝福。可是,这一次的这一夜,微信朋友圈刷屏的,半是喜庆半忧伤。喜庆的是那些忙碌的人可能还未认识到疫情,忧伤的是那些身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和关心他们的祖国同胞。

  当晚,很多人的新年愿望升华,大家祈盼着国泰民安。这个愿望,也许在往日不会说出口,一般老百姓只会许个和自己贴近点的,比如诸事顺利,梦想成真,幸福安康。

  当晚,当支援武汉的号角吹响时,一群人放弃了与家人欢聚的机会,逆向而行。他们走向了武汉,走向了疫情最前线,为防疫工作竭尽全力。

  当晚,我们拿着手机在屏幕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祈祷着武汉加油,怀着激动澎湃的心祝愿着英雄们平安!我们通过网络,捐点钱,捐点物,哪怕无能为力的人也会转发相关信息,希望有能力的人能看到帮助他们。

  可是,这一切仿佛只是个开始。当时的我们,不曾想到,正是因为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让南来北往的人走向归家之路,让疫情扩散开来。限制出行,已经晚了一步。

  浙江,有多少人在武汉从商?我不知道,只知道很多很多,也因此确诊人数很快就升到全国第二。浙江,这座令我们骄傲的城市,行动速度快,立马开始采取措施防控疫情。我们默默自救,也不忘救助湖北,支援武汉。

  疫情当前,限制出行,也不算晚。我的家在农村,本是四通八达,限行艰难,但也用木板挡住了去路,只留一条通道,有人防守。看着那木板被钉在墙上,道路封锁,当时的我知道,这一场战役,已经进入了非常时期。我们,无数的我们,必须要齐心协力,才能打赢这场特殊的仗。

  每天,我醒来的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看看当天的疫情信息。一个个数字,惹人心塞。我不敢想象,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多少人的痛苦折磨和离去,是多少个备受煎熬的家庭,又是多少人多少个无眠的夜。

  如今,我们的抗疫看到了希望。我们庆幸,生在中国,生在当代,哪怕是按下暂停键,也要控制疫情的蔓延。还记得疫情最严重时的休息天,我站在阳台上,站在窗户前,看着小区内偶尔有行人走过,也是形单影只。那时的宁静,仿佛在彰显人们内心的烦躁与不安。那时的宁静,却似乎给了人们一个自我洗礼的契机。

  我们,并不仅仅是我们,而是这个社会的一部分。我们的一举一动虽小,但可能会影响至全国,甚至全世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当不断努力,勿让悲剧再演。

【作者】: 叶一壹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