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周丕振夜袭宁溪街
2020年04月01日 09: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周丕振

  

  括苍支队部分队员合影

  周丕振,浙江省乐清县人,历任乐清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司令、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副总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支队长、第三支队支队长等职。

  1948年春,国民党黄岩县政府为了控制通往永嘉、仙居的交通要道,对共产党的活动地区进行经济和军事封锁,在西乡重镇宁溪驻扎了保安警察第二中队的二、三分队和自卫总队常备独立第二分队。

  4月,家住永乐黄边区根据地田岙的国民党军便衣队班长李准根和牟老金,因受共产党影响,不愿再与人民为敌,便写信给坑头村其结拜兄弟叶加德、叶加堂等,表示愿作游击队的内线,缴下保警队的武器。括苍支队副队长徐寿考得到这一消息后,便派一战士去敌营侦察。

  几天后,括苍支队支队长周丕振率领警卫队、独立分队和第二中队大部到达坑头,李准根也应邀赶来。周丕振向李准根详细询问了保警队的情况,并向李晓以大义,陈以利害,鼓励李作好内应。李准根深受感动,如实报告了宁溪敌情,并指派一名可靠的便衣队员杨苏东为部队带路。周丕振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作出了夜袭宁溪的战斗部署。

  4月17日晚,括苍支队从坑头出发,随军行动的还有坑头村叶老松、田岙村李准友、李统云,外坦村周小妹、周小金,王家店王美金等10多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下半夜1时,部队潜入宁溪街。按照预先的作战部署,部队兵分三路:二中队政治指导员万文达负责攻打王氏大宗祠堂的保警第二分队;潘田波率独立分队攻打直街新学堂的保警第三分队;周丕振率领警卫队占领黄泥塘山岗上的碉堡。当二中队的突击组潜入宁溪街时,见“新大祥”杂货店店门虚掩,便派向导杨苏东前去侦察,得知保警队两个分队长正在里面打麻将。二中队政治指导员万文达立即下令活捉敌人军官,带往敌军营房,迫其命令部属缴枪。由班长汪益贤带领的9人突击组,出其不意地冲进“新大祥”杂货店内,敌分队长韦盛隆见势不妙,急欲逃跑,汪益贤随手一枪,击毙了韦盛隆。与此同时,突击组的林荣也开枪击伤了另一敌分队长王义。突击组俘虏了随从的一个警长和一名警士,并缴获了两支驳壳枪。

  “新大祥”店内的枪声,打乱了游击队的部署。已经进街的部队急速前进,开枪误伤了跑来报信的战友,致使独立分队战士谷金华牺牲,潘秀荣大腿受伤。听到枪声,驻守大宗祠堂和新学堂的敌人,也闻风逃遁。周支队长下令收兵,部队当夜撤到距宁溪6华里的金岙。第二天清晨,部队再次进入宁溪,保警队又闻风而逃。游击队搜索敌军营,在新学堂缴获步枪1支;在王氏大宗祠堂缴获步枪1支、棉被23条、大米200余斤,单、棉军衣数套。部队上街将大米分给贫苦百姓。然后,部队离开宁溪,往永嘉鱼里方向开去。

  这次战斗,由于组织指挥上的不周,没有收到预期的战果,但也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在西乡造成很大影响。黄岩县长许学彬在给省保安司令部的密报中,不得不发出“西乡宁溪一带匪势猖獗”的哀叹。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