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院桥:发挥“中心镇效应” 打造基层便民服务新模式
2020年05月13日 11: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沙埠镇青瓷村村干部林加方正特意赶到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在供水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很快拿到了村水表安装费的发票。“这个事项去黄岩城区的话路太远,在院桥办就方便多了。”林加方说。

  院桥镇是我区南部副中心,有常住人口7.44万人,流动人口达2.1万,企业1600余家,公共服务压力不小。

  去年,省、市提出推进“受办”分离改革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延伸,同年11月,《黄岩区深化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出台。院桥镇是我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试点乡镇,通过升级办事场所、整合服务资源、构建高效团队等举措,如今,院桥正积极打造“中心镇”基层便民服务模式,全力推进便民服务“就近办理、集成服务”。

  该镇对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进行了改造升级,大厅面积从400平方米扩展至870平方米,窗口从8个增加至27个,并设置导办、网办、咨询、受理等多个功能区块,实行现场标准化管理。在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的同时,该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除院桥镇外,还可辐射高桥街道、沙埠镇等多个区域。

  “我们对辖区内的市场监督所、税务所、交警中队等6个基层站所进行了整合,统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受理窗口。此外,供水、供电、供气、数字电视等公共事业单位,以及镇本级涉及的人力社保、民政、退役军人等科室也都已入驻。”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专职副主任王聚告诉记者。

  通过“三融”——融合内设科室、基层站所以及公共事业单位,“三纵”——纵向打通事项承接渠道、“一件事”联办以及事项下放渠道,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已实现本级事项进驻办理,区级事项延伸下放。

  此外,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全市首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5G掌办网办体验区,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窗口端、电脑端、手机端、自助端多端办理。

  目前,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可提供社保、医保、公安、不动产等部门的629项事项办理,已实现1947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370项常用事项自助可办。月办件量从2500件提升至7000件,群众办事平均提速70%以上,企业办事平均提速60%以上。

  “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是全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中的一个标杆,目前,我区的社保、医保,还有公安、交管这些业务,都是首先在院桥镇开展试点,这之后再在全区其它乡镇进行推广,以实现居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可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严亚君说。

  目前,院桥镇正推进便民服务向村级延伸,依托原有的“多员合一”制度组织代办员为村民开展全程代办服务。“现在我们院桥有5个试点村在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总结经验后我们会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真正地把办事效率,行政效率提升上去,更加方便群众办事。”王聚说。

【作者】: 记者 陈金京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