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加快土地流转步伐
2020年05月22日 10: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在头陀镇新盟村,十几名村民正围着一条“红带子”转悠,原来头陀镇工作人员正拿着卷尺,在这里进行土地丈量工作。现场,每响起一个数字,一旁的记录员就立马记在本子上。

  “拉尺、看尺、报数字……”一气呵成,这是韩杰和黄锦洪印在脑海里的动作,他们俩是这次镇里派来土地丈量的工作人员。这几日,他们每天起早贪黑,手拿卷尺、穿着雨靴、戴着斗笠,行走在新盟村田间小道上,为需要土地丈量的群众一户户测量过去。由于最近气温逐渐升高,每半天下来,他们不但脸上早已布满汗水,衣服也都成了“汗衫”。

  “目前我们大约完成了60%的进度。每一次丈量,我们都要有村干部和村民一同在场,哪怕一棵树,也要他们仔细确认过才能进行丈量,保证公平公正。”头陀镇工作人员韩杰说。

  此次新盟村土地流转工作共涉及150户,面积约200亩,流转内容涉及耕地、稻田等。因此,有的村民舍不得自家土地,有的村民对未来规划存在疑虑,也为土地流转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让村民放心。在丈量前期,新盟村驻村干部、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一起,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且挨家挨户多次上门做通村民思想工作。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认真的工作态度渐渐打消了部分村民的疑虑,他们还主动加入解说队伍,帮助做通剩余部分村民的思想工作。“地荒着都长满杂草了,现在镇里统一规划利用,是一件发展的好事。土地流转会让我们村庄越来越好。”新盟村村民金建华说。

  据悉,新盟村流转的土地为头陀镇打造中华橘源田园综合体项目所涉及的一部分。为精确流转面积,头陀镇在工作中采取先招商后征用的方式,即先对意向企业进行筛选,确定投资方后根据提出的规划对土地才进行征用。

  近年来,头陀镇立足永宁江水脉和断江蜜橘始祖地文脉的资源禀赋,深入推进中华橘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该项目涉及断江村及周边新界、新盟、新益、孙家汇等村,助力打造集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的中华橘源小镇。

  此外,在大力振兴蜜橘产业的同时,头陀镇着力整合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合作社、产业基地积极参加浙江省农博会等大型农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加强农业品牌化建设,助推特色农产品崛起。

【作者】: 记者 蒋鹏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