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守护一方碧水清流
2020年05月28日 14: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清波碧浪的西江河,风景如画的半洋张村园里殿池……无一不在诉说水的动人韵味。城市因水而美,治水显得尤其重要。近年来,西城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以“美丽河湖”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等工作为抓手,高水平落实河(湖)长制,不断提升生态面貌与水环境质量,打造宜居家园。

  打造“美丽河湖”扮靓生态环境

  初夏的西江河水波微漾,嫩绿的垂柳随风摇曳,阳光透过树荫,在河边的草地上落下光影斑驳,人们茶余饭后沿河散步、欣赏美景,说不出的清凉惬意。“曾经走在河边总要皱眉头,看看现在的河——清清爽爽,真的变化很大。”东路村村民汪师傅的一番话道出了周边许多老百姓的心声。

  曾经,西江河也因城市化、工业化进程过快而受到伤害。上个世纪90年代,西江两岸工业发展迅猛,河水因此失去了往日的生机。早从2013年起,西城街道就以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整治、河流沿线拆违等工作,此外,街道还建章立制推进河道日常保洁,不断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加强污染源头治理。同时,引入生态治理理念,在河面设置天然浮岛,并种植亭水植物和浮水植物改善水质,消除臭味,将自然和休憩结合,让这条流淌千年的护城河重焕新颜。

  近年来,西城街道积极落实“美丽河湖”创建要求,对辖区内池塘、河道等水体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落实全域保洁,种植大量净水水生植物,逐步改善河湖环境,昔日的“黑臭河湖”摇身成为“景观河湖”。

  今年,西城街道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依托五洞桥等城市地标,深入挖掘展示河道、小微水体的文化、乡愁,与我区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官河古道”项目,把有颜值、有内涵的“美丽河湖”建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为群众创造更多更好的亲水空间。

  全方位“保姆式”呵护河道

  “西官河全是浮萍,抓紧进行清理。”“西建河这边也都是浮萍,还存在一些垃圾。”5月25日,西城街道开展了“保姆式”治水护河行动,组织人员排查辖区水体情况。一大早,该街道工作人员就将辖区内的中干渠、西官河、西建河等河道水质情况“摸”了一遍,并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就及时拍照上传到“西城河长群”,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予以解决,并反馈整改情况。

  “我们每周开展常态化集中巡查,督查辖区主要水体保洁情况,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有垃圾第一时间清理,有困难第一时间解决,确保辖区水环境整洁。”西城街道农办负责人施官敏说。

  接到整改指令的河道保洁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利用打捞船、长竿、铁锹等工具,清理河面上的浮萍、矿泉水瓶、塑料袋等漂浮物。“经过长效保洁,现在河道垃圾状况已经有了较大改善,以前每天打捞垃圾有3船,如今减为2船。”一位正在进行保洁工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期,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水草、水葫芦、浮萍都在增多,开展‘保姆式’治水巡河行动,重点在治水草问题的基础上,加强河面河岸垃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等巡查工作,及时劝导涉水不文明行为。”施官敏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地毯式’排查,落实好‘保姆式’治水巡河行动,不断推动水质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绘制蓝图推进全域治水

  日前,西城街道召开“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部署会,制定《西城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我们将街道辖区划分成若干个区块,以村(社、居)为单位进行划分,并根据群众反馈、现场调研等渠道收集相关信息,确定重点整治区块,实行分区快、分主次逐步推进。”西城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崇说。

  根据规划安排,西城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深度排查行动正在持续进行。这几天,在西城街道二环西路的施工现场,数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管道清淤检测。只见一名施工人员打开一个窨井盖后,在清淤车的帮助下对管道内的淤泥、杂物进行清理。

  “根据街道提供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作战图,按照区块进行全面排摸,确保创建区块‘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西城污水零直排项目现场负责人章永胜说。据介绍,目前,排查单位正有条不紊地对管网开展排查,排查工作主要借助清淤疏通、CCTV检测、物探等手段摸清管网现状,通过现场测绘后进行汇总整理,出具成果调查报告,彻底理清管网底账和污染源情况,为后续设计整改提供依据。

  目前,西城街道已经全面建立“一图(创建作战图)一单(任务清单)一表(推进计划表)一案(创建方案)”“四个一”创建工作底账,并建立“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一季一亮牌”工作机制,落实快速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反馈问题等督查机制。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是‘五水共治’的标志性工程,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核心载体和主要突破口,是提升城乡面貌和民生改善的带动之举,我们要找准路径精准化施策,全面统筹高质量推进,计划今年完成50%创建目标,2021年全面完成创建。”施官敏说。

【作者】: 记者 余泽熙 通讯员 郑梦倩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