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借机制打通产业链脉络 以服务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2020年05月29日 10: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作为模具之乡和中国三个最主要的模具产生基地之一,模塑产业支撑起了黄岩经济的半壁江山,至2019年年底,我区有模具生产厂3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近200亿元,模具产业集群基本成型。

  2019年9月,浙江省首创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旨在加快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发挥开发区产业发展主战场的作用,通过主要领导担任“链长”的方式,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引导产业链发展,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抢抓经济发展。

  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黄岩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商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扎实做好“六保工作”,坚持以“链长制”为突破口,聚焦黄岩模具产业,积极打通项目人才链、价值链、创新链,增强产业韧性,为黄岩民营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助益。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企业“延续”生命力

  模具作为“工业之母”,产业链下游产品非常丰富,涉足汽车、家电、航天航空、医疗器件、新能源等诸多领域。黄岩模具产业拥有的集聚优势,是助力模具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延伸价值链的重要依仗。

  “这些都是我们研发的电动车款式,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等土地批下来以后,我们就可以建造工厂投产。”5月22日上午,在台州精超力模塑有限公司的新品陈列室里,总经理林国贵指着一台台自主研发的轻量化电动汽车,激动地说。

  台州精超力模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内外饰件塑料模具设计、制造、注塑加工的企业,从创业之初,总经理林国贵就秉持着“匠人”精神,坚持以“用日本速度,做德国品质”的模式去运作工厂。二十多年来,该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先后与大众、奔驰、宝马、丰田等30多家世界著名汽车公司达成合作,为它们供应各类汽车模具配件,而与一流汽车企业的长期合作,也为精超力的转型升级埋下了伏笔。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延续企业生命力的重要能量。我们合作的多是实力雄厚的汽车生产商,在这个过程中也慢慢的摸索、积累了一些先进地工艺技巧,我就想为何不利用这么多年的生产经验,自己研发新能源汽车。”林国贵说。从制造汽车配件到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需要跨越的壁垒有不少,即便精超力的研发团队已经累积了大量汽车模具生产经验,对整车制造技术也有了一定了解,但从技术到材质,从设计到理念,该公司仍用了十年时间细致打磨。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全球汽车市场也出现疲态,在力保模具订单量持平的情况下,林国贵决定与危机共舞,将新能源汽车的投产工作提上日程,“我国汽车行业全面发展的时间比较短,汽车保有量仍有提升空间,新能源汽车又是时下热门,我比较看好市场。现在整个技术已经成熟了,主要就是投产的问题,土地如果拿不到,我们的计划就得暂时搁浅,这非常需要政府部门的帮助。”

  在知悉台州精超力模塑有限公司面临的困境后,黄岩经济开发区的工作人员立刻组成工作小组入企调查情况,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难题。

  “模具是我区最具特色的产业,也是我区‘链长制’试点产业,不论是从‘延链’还是‘强链’的角度,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见的难题,对于产业链的强健发展都有好处,土地一直是我区工业发展的制约要素,依照产业链发展规划,今年我们也将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对接,重点保障工业性项目用地,并且计划新供用地要保持一定比例用于模具产业发展,全力保障模具产业链发展。”黄岩经济开发区经济服务中心主任何文彪表示。

  着力产业发展短板为企业“填补”缺口

  “现在生产情况怎么样?还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再协助的地方。”“目前总体上还是可以保证生产速度的,能保质保量完成。”5月22日上午,在精诚时代集团的车间里,各台机器全力运转,车间内一片火热朝天的生产景象。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用口罩需求量急剧扩大,制作口罩核心熔喷布的模具需求随之增加,位于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的精诚时代集团,是国内挤出平模头行业的领军者,掌握着生产高端熔喷模头的自主核心技术,国内熔喷布生产线的熔喷模头60%以上出自精诚,精诚速度与口罩的生产效率直接挂钩。

  “今年的订单量可以说是激增,我们总的订单从复工到现在差不多有1000多套,时间紧,要求高,生产都是员工加班加点赶制的。”精诚时代集团行政副总陈福蓬说。

  疫情发生前,市场对口罩的需求量并不大,公司也没有将熔喷模具当作主业,以精诚原本的生产和制造能力,一年可以完成2000多套的模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精诚面对短期内成倍增长的订单量和加急的交货期,巨大的生产压力下,公司争分夺秒对生产流程与工艺进行了优化,并购入新设备提升生产力。

  “疫情在全球蔓延后,我们接到的海外订单量也逐渐增多,为了更好地支援防疫物资生产,我们退掉、延后了9成其余模具生产的业务,全力投入熔喷模头生产。现在工人都是24小时轮班生产,但即便我们优化了生产流程,生产力仍然处于紧张的状态。”精诚时代集团董事长梁斌告诉记者。

  面对天灾之时,有诸如精诚这样需要紧抓机遇的企业,也有不少挣扎在生死存亡线的企业,市场经济条件下自发运作的产业链体系脆弱之处,在特殊时期显得尤为明显,助力企业补齐产业链短板,激发产业活力与生命力,正是“链长制”的目的。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加强企业协作,打通产业链薄弱环节也是一条生存之道,我们完全可以利用黄岩模具制造产业集聚的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为产业链发展的引领力量,带动其它企业发展壮大,拉动区域转型升级。”黄岩经济开发区经济服务中心主任何文彪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起到的作用就是服务好、引领好、对接好。”

  几经商议,精诚公司最终决定利用黄岩模具产业集聚的优势,将部分工序交给同行制作,在黄岩经开区、新前街道等多个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模具协会的支持下,筛选出四十多家工艺成熟、设备先进的企业负责熔喷模具的前期加工,并派驻技术监督和指导到定点企业,以地区的联动优势,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协同加工.

  “依托黄岩模具产业平台,我们有信心化压力为动力,通过产业链协作的方式,完成现有的任务。”梁斌信心百倍地说。

  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为企业营造最优环境

  在疫情这个大背景之下,企业如何在困境中抓紧机遇,政府如何为企业的逆势上扬保驾护航,“链长制”成为破局的关键点之一。

  5月22日,记者走进黄岩进一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令人眼前一亮:数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机器的轰鸣声充斥着整个车间,在装配区、调试区等各个功能区块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研发生产……繁忙的景象令人真切感受到企业的勃勃生机。

  “这几年黄岩已经发展出一条比较完整的模具产业链,这个优势也帮助我们公司抵消了不少疫情带来的冲击,今年3月到5月,公司接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0%,现在每天都是全力运转,加快速度拼生产。”黄岩进一模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韦君介绍。

  进一模具以研发、制造汽车灯具、汽车饰件模具为主,主攻国内市场,也有部分产品销往台湾、欧美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汽车市场呈现疲软状态,不少相关模具企业订单量下滑,而进一模具却成功实现逆势上扬,诀窍在于何处呢?

  “停工不意味着停滞不前,疫情期间我们集中优化生产技术,同时新购入两台设备提高生产能力,为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做足了准备。”黄岩进一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一民从容地说,在他眼中,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提升自身的生产能力才是硬道理,“像这次我们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一套模具设计标准化流程,并进行软件优化,整体的制造工艺时间缩短了两天,返工率也大幅减少,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有助益。”

  突破困局的背后,既有企业的自救,也有政府部门的鼎力扶持。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进一模具遇见的一大难题便是人工问题,“订单接到手,人员不够的话也没法开伙,当时是经开区的工作组多次到厂里走访调查,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一难题。”

  为助力企业早日恢复产能,黄岩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链长制”优势,遵循“九个一”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领导班子主动下沉一线,依照“一企一指导”原则对接辖区企业,集中全部力量跟进复工工作。

  “个体的问题我们针对性协调解决,各企业反馈总结出的普遍性问题则由我们去和各部门协调,把问题上送解决,同时我们也积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及时把最新政策送到企业,帮助他们规划发展方向。”黄岩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章军勇告诉记者,“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今年我们也会加强三服务工作,通过网上待办项目、建立特殊事项应急机制等措施,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政府的保驾护航,为企业喂下了一颗“定心丸”。面对巨大的生存压力,进一模具不断发掘自身潜力,拓展产业链和价值链,目前,戴一民立足于多年的模具制造经验和本土模具产业集聚优势,紧跟政策风口,开始涉足头盔生产,“危机之中,活下去才是最紧要的。但固守不是唯一出路,选择相对稳健的道路延伸产业链,稳住收益,稳住现金流,熬过后就是一次蜕变。”

  危险与机遇往往同生共存,疫情之下的市场动荡,犹如一面明镜,照出了企业发展的长短板和产业链发展所存在的缺口,如何提升产业链韧性,增强企业风险抵御能力,既需要企业自省,也要求政府有所作为。

  借助这个契机,黄岩经开区也将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以黄岩模具产业发展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依照“强链”“补链”“延链”三条主线,从营商环境、人才引进、要素制约、资金支持等多方面入手,及时将各类资源导入产业链及链中企业,帮助企业增强风险抗击能力,促使黄岩模具产业在区域内形成良好地自我造血和循环功能,从而发展壮大。

【作者】: 记者 李小亿 通讯员 陶醉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