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澄江:以橘为媒带旺乡村游
2020年06月16日 10: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吃的是有机肥,喝的是永宁江水,今年橘子产量翻番,效益倍增!”说起今年的柑橘产量,澄江街道凤来柑橘合作社负责人彭德通喜上眉梢。

  近年来,我区以“肥药两制”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围绕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打造了黄岩蜜橘、双季茭白等十大绿色产业,开展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全国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县”。

  作为黄岩蜜橘发源地和重要产地之一,澄江街道积极对接浙江省柑橘研究所,通过研究开发柑橘种植新技术,配备数据检测、智能管控的先进培育系统,引进透湿性地膜控水增甜技术等举措,推进本地早、红美人、由良、甘平等品种柑橘增质增产。“引进新技术,不仅柑橘的甜度提升了,而且品相更好,价格也更有优势。”彭德通说。

  坐拥中国柑橘博物馆、中国柑橘博览园、黄岩名人馆等景点,凤洋村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成为农旅融合发展的典范之一。“从前我们的橘子都是运往外地销售,自从2010年柑橘旅游采摘团队兴起,游客成了我们的销售对象,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实现创收。”彭德通说。

  去年,澄江街道累计接待游客约80万人次,同比增长60%左右。而这一切得益于街道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配套设施的日渐完善,旅游业态的持续丰富,以及知名度美誉度的逐步提升。

  近年来,澄江街道以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以现代科技手段改造提升中国柑橘博览园、中国柑橘博物馆,拓展高空栈道景观项目,鼓励开办民宿,兴建亮化工程等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同时,该街道与黄岩交旅集团、黄岩科技罐头公司合作开发橘花蜜、橘子罐头、橘肉酸奶等一系列柑橘类衍生产品,丰富游客旅游体验,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农旅结合的产业模式,不仅促进农民增收,也让各地的游客感受到黄岩蜜橘的优良品质。”凤洋村党支部书记彭华明介绍。

  从单纯的橘子销售到如今旅游业的联动发展,澄江街道以“蜜橘”为主题,以橘产业、橘文化为目标打造了集农业观光、采摘体验、科普研学、文化休闲、乡村度假为一体的主题旅游风情小镇。游客采摘蜜橘、欣赏橘神雕塑后,还可以到附近的橘园风俗街烧烤野炊,也可以到横跨永宁江的景观桥上散步,欣赏两岸橘林美景。

  此外,在中国柑橘博览园内,游客们可以了解橘文化的历史故事、科学技术。园内建设的科技教育馆已被列为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是孩子们游玩和学习的天堂。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改造提升现有民宿,优化并推广橘宴,引导鼓励村民、企业创办精品民宿和特色农家乐,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链。同时,以旅游风情小镇为轴,向松岩、禹成两个省2A级景区村庄辐射,完成小镇南入口改造提升,以橘为媒带旺乡村游,助力中华橘源这张金名片打造。”澄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禹安说。

【作者】: 记者 杨梦颖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