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平田:产业融合开启山水经济新模式
2020年07月07日 16: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记者走进平田乡黄溪村,放眼望去,处处生机盎然。“原来这边是一片荒地,那边也是一片荒地,山下荒地更多。种粮食没有收益,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平田乡黄溪村村干部应朝辉说,指着村庄的四周,他口中的“这一片,那一片”,如今,都被杨梅林、枇杷林等农作物覆盖。

  平田乡南邻雁荡山,西接长潭湖,全乡海拔较高,多山地,偏远的地理位置再加上库区开发限制等客观条件,使这里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以自然生态为优势、以特色农产品为依托、以产业融合为方向、以文旅项目建设为基础,大力拓宽两山转化通道,逐渐打造多元化、全域化的山水平田新模式。

  西瓜棚内,碧绿的瓜秧下结满了一个个绿油油的大西瓜;柑橘种植园里,农户正在锄草、施肥、疏果……良好的生态资源造就了颇具特色的农产品,近年来,平田乡杨梅、樱桃、猕猴桃、石斛等特色农业声名鹊起,今年,当地农业开发经济依然一片红火。“旱改水”项目快速推进,500余亩黄精、铁皮石斛、浙贝等中草药产业基地投入建设,生态农业、梯田景观等项目逐一落地。

  以特色农业丰富旅游产业内涵、用旅游提升农业品质。随车沿着盘山公路去往黄毛山,山间雾气时聚时散。山顶新建起的“天空之城”是一处网红之地。眼下虽然是旅游淡季,但“天空之城”淡季不淡,游人依然络绎不绝,这也让景区的开发商惊喜不已。

  “枇杷、杨梅、桃子相继成熟,吸引各地游客前来采摘的同时,也一波又一波地涌入了我们的景区。”“天空之城”景区负责人黄瑜告诉记者,正是周边丰富的农副产品助推了景区的发展。

  近年来,在省财政“两山”专项资金扶持下,平田乡对黄毛山茶园进行生态开发。通过招商引资,目前已建成配套游步道、定制木屋,风车、茶田小亭、茶室等,未来将打造集高山茶园景观、茶产品展销、户外拓展、农事体验及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旅基地。

  “这个项目以星空露营基地为核心,把农业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放在首位,融合农业绿色观光游、茶叶采摘体验等,打造高山茶园景观欣赏、茶产品购销、户外拓展、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旅基地,迎合游客求异、求新、求特、求美的消费心理。”平田乡城建办负责人郑勇说。

  游客进得来还要留得下,当地还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加大国有投资,解决餐饮、住宿等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走进占地200多亩小息庄园,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室内装修。“这边是猕猴桃区,那边是垂钓区。”今年已经74岁的‘庄主’郑良贵介绍,他是台州登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公司通过公开竞拍获得迁并后的老校址国有土地使用权,并流转土地数百亩,租下半座灯盏山和一个水库,建造了这座颇具规模的休闲观光农庄——小息庄园。

  据了解,2014年以来,小息庄园先后投入5000万元,按照文旅融合的理念,将自然与人文资源结合,划分酒店、花园、盆景园、果园、菜地、垂钓区、游艺区等功能,整体为精巧别致的中国山水园林布局,周围古木参天,繁花似锦,百鸟翔集,静幽清雅,自然环境优美,可谓是世外桃源、天然氧吧、休闲度假胜地。

  “预计元旦正式开业,共108个房间,建成之后成为西部乡镇最大的中高档度假酒店。”郑良贵说。

  从卖产品的初级业态到卖风景的高级业态,平田乡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发展圈、绿色农业发展圈、生态环保发展圈,同步推进新村建设、产业调整、旅游发展,全力构建一产促进三产、三产引导一产的发展格局,推动实现乡村旅游与脱贫产业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勃勃生机和活力。

  “围绕着我们“山水平田,红色小镇”的定位,我们致力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禀赋,以景为媒,做好文旅结合大文章,并同步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乡域发展提质升级,最终实现全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平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振勇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陈志邦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