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南城街道“清廉村居”建设书记谈
2020年07月07日 16: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者:前不久,省里出台《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南城街道如何推动这项工作走深走实?

  陈虹: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是开展固本强基工作的战略举措。街道将认真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组织领导、落实建设责任,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重要内容,凝聚社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

  记者: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核心是规范基层公权力建设,南城街道又是如何加强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陈虹:基层公权力是否规范运行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更关乎党的执政基础。这几年,我们按照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的工作要求,认真全面梳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编制了《南城街道村级小微运行流程图》,出台了6个具有针对性的小微权利制约制度,并加强对村级重大事项预报、重大项目预审、廉政风险预警等制度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注重发挥街道纪工委、“三资”代理中心、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联络站的作用,重点围绕人、财、物等关键领域,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进而用“以制度治村、按程序办事”的管理模式来铲除“清廉村居”的污染之源。

  记者: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南城街道如何通过清廉文化建设来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陈虹:近年来,南城街道深入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宣传导向、规范引领和凝聚共识作用。一是深入挖掘清廉元素。依托本地清官廉吏和名人乡贤,深入挖掘清廉元素并赋予时代内涵,如山前张氏家风、吉岙杨氏族训,用家风家训筑牢“清廉村居”思想之魂。同时,建成一批清廉长廊、清廉公园等清廉文化阵地,让清廉元素渗透各个领域和层面。二是着力强化清廉意识。开展常态化党纪教育,充分利用“廉情一刻钟”等载体,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

  记者:下一步,南城街道将如何高质量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陈虹:下阶段南城街道将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一以贯之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努力使每一个村居成为展示清廉建设成效的“小窗口”。一是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坚持将党的建设贯穿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并为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村级治理体系。针对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问题,建立健全制度建设和创新监督模式,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全程监管和风险防控。三是以教育为依托,不断夯实村级治理基础。通过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家庭教育等多种手段,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四是以惩治为手段,不断优化村级治理生态。深入开展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