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我区外贸企业借“智”闯市场
2020年07月10日 16: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受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让不少外贸企业陷入困境。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区外贸企业在政府助力下,通过智能化改造、强化产业链协作等一系列转型升级举措开拓国内市场。

  走进位于北洋镇的奥通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最后一批销往欧美市场的宠物拾便铲刚刚下线,虽按期完成订单,企业负责人牟江鸿的脸上却看不到一点喜悦之情。

  “这是我们今年最后一个出口美国的订单了,这个订单做完以后,外贸的订单基本上就没了。”牟江鸿说。

  奥通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是宠物行业隐形冠军,由于在国际市场起步早,企业创办近20年来,70%以上的产品都销往欧美等国家,眼下新订单几乎为零的窘境让企业迎来“生死”考验。

  “疫情之下,国内外展会纷纷推迟,今年上半年几乎没有接到新的订单,很快就要关门了。”聊起眼下的外贸危机,牟江鸿满脸愁云。

  为了走出困境,企业把目光转向了国内市场,投入近300万元生产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组建电商团队尝试线上渠道,可是对于习惯订单式生产的外贸企业来说,转内销并非易事。牟江鸿表示,由于面临着渠道建设、品牌重塑及目标客户定位不明确等众多的新问题,试水电商、上线直播间等一系列严重同质化的应急之举并没有让奥通迎来转机。“赚吆喝不赚钱,进我们直播间的粉丝看着不少,可进来的人都是凑热闹居多,很少有直接下单的。”牟江鸿说。

  如何找到打开内销市场的秘诀,踌躇不前之际,我区举办的塑料日用品业转型升级之路系列讲座为企业打开了发展思路。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的升级,宠物用品市场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其中,年轻人成为了购买宠物用品的主力军。因此,如何精准化找到自己的销售客户,关系到企业的命运。

  在听取了北京谷仓创业学院关于塑料日用品业发展态势和方向、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产品拓市场、小米谷仓·黄岩企业选品互动等三方面的课程培训后,牟江鸿寻得了良方:“坚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就是转向智能化,现在年轻人都喜欢智能家居,那么年轻人喜欢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在区经信科技局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积极与电子信息企业合作,为宠物用品安上“大脑”,用高科技为传统产品赋能。

  “猫喜欢喝活水,进入一定的感应区,喷水就自动打开了。”牟江鸿介绍道,通过与台州科文电子科技公司合作,企业推出了首款面向国内市场的新品——“宠物自动饮水机”,通过智能感应自动进出水,自动加热、消毒,解决了宠物在无人照料时的饮水问题。

  “融入高科技的元素,我们给产品赋能,比如说加一些消费者的行为数据,让产品更加智能,更加有价值。”台州科文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朱文剑说。

  植入一块小小的电路板,宠物用品顿时活了起来,用低成本打造高附加值,良好的体验感,使得产品在价格翻倍的情况下仍然受到市场的欢迎,这让企业对未来发展有了底气。

  “目前来说,销量不是翻了一番,但是这个利润空间翻了一番,我们就有底气重新布局,用智能化、数字化去替代去淘汰低端消费。”牟江鸿说。

  今年以来,我区针对传统塑料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还引入了多家电子信息类企业,在位于新前街道的浙江金子星电子有限公司产品车间里,自动控制灯、自动消毒杯、无线充电器等各种拥有智能元素的产品琳琅满目,企业总经理张耿赟说,二季度以来,我区传统的塑料制品企业纷纷主动嫁接智能元素,目前,公司已将主要技术研发和产能从深圳迁回黄岩,以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

  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内销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去年以来,我区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77工程”,重点聚焦模具制造、塑料制品、电动车、医药化工等七大重点外贸领域,实施数字化设计提升、智能化技术改造等七大专项行动,引导和鼓励外贸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改投资、数字化车间投资、智能工厂投资以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投资,与国内33所高校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与中科院、西交大、哈工大等高校院所共建研发中心,为外贸企业搭建专属成长计划,全面提升重点细分行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用“智慧”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力争到2022年,重点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传统制造业领域骨干企业装备数控化率65%以上。

  “搭建各类服务平台,积极以高科技、大数据赋能广大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在当前特殊的经济环境下,激发我区传统产业的新动能。”区企业办专职副主任肖君华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