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村监会固定活动日”擦亮清廉底色
2020年07月14日 16: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张是更换公章的单子,刻章总共是135元,高粱种子是1346元,这张是收割机的费用……”近日,在平田乡蒋家垟村村务办公室,村文书蒋金正同各村监会成员核对票据,并进行统一签字盖章。在6月“村监会固定活动日”上,蒋家垟村共审核了油菜籽购买、高粱收割以及工资发放等多项村务财务项目。

  平田乡是西部山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其中包括一些村干部、村监会成员,因此村级监督易出现缺位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平田乡纪委于2018年实施了“村监会固定活动日”制度这一创新举措,把以前的分散签字,背向审核改为集中审核,公开审核。在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同时进行村监会固定活动,保证人员齐聚,共同商议村务。

  “通过实施‘村监会固定活动日’制度,实现村级事务‘一站式审核’,资金使用更加透明规范。原先账目签字需要文书到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经手人等一一签字,整个过程十分繁琐。”蒋家垟村党支部书记蒋宗国说,“现在每月15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会将需要公布的村务进行通报,村文书对上月村级财务、用工情况进行汇报,具体经办的村‘两委’成员补充说明。村监会对村级财务、村务进行审查,审查无误后,签名盖章。审核完毕后,再及时张贴公示。”桐树坑村村民张艳芬告诉记者:“财务很透明,我们都可以在公开栏里看到。”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向乡镇延伸,平田乡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扶贫脱贫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3条,已完成处置3条,追回损失21600元。此外,平田乡第一时间建立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聘请9名联络站站长、42名联络员,实现监察工作乡域全覆盖,切实把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前线。

  此外,在构建督查新格局的同时,该乡始终坚持以“红色”为底色,打造“红色传承+”的廉政文化培育模式,以官龙——桐树坑红色党建路为主轴,整合桐树坑村、平田村、青龙岗村和蒋家垟村资源,“四点一线”打造一条红色廉政文化展示带,做实做深平田红色文章,催生廉情新风尚。

  去年以来,平田乡以片区为单位,选取了5个基础较好、特色明显的重点村进行培养,着力打造了青龙岗清风家训展示墙,平田村红色清风园,蒋家垟村“红色记忆”清风长廊、清风茶室,桐树坑村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等。同时,该乡充分发挥已建成的青龙岗、平田、蒋家垟3个“清廉村居”示范点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示范帮带”活动,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并结合家风家训巡展、红色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开展“活动+”“清廉村居”建设宣传,让廉文化融入乡风民俗,潜移默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廉、向廉、崇廉。

  “‘清廉村居’建设永远在路上。”平田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义勇告诉记者,“下阶段我们将围绕‘四点一线’,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文化宣传、完善村级监督体系等营造全乡崇廉、向廉、思廉的清廉文化氛围,努力使‘清廉村居’建设上走在前列、打造样本、形成品牌。”

【作者】: 记者 翁丹琪 陈金京 通讯员 陈志邦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