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规范“三资”管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0年07月14日 16: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在宁溪镇下周居办公大楼,下周居股份经济合作社出纳黄仙花打开电脑,进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中的村级资金审批模块,将支出的相关信息录入系统,扫描上传发票后发起审批申请。

  此时,下周居股份经济合作社副董事长、居委会主任符建仁正在巡河。收到信息提示后,符建仁打开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手机终端审批系统进行审核。

  “我们村干部工作比较多,这个网络审批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无论我们在哪里,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了,避免了出纳当面找我们签字,我们跑回去签字的麻烦。”符建仁说。

  在村监会主任、代理会计、副董事长、董事长依次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审批系统进行审核,完成审批流程后,黄仙花进入系统支付模块,完成了整个审批、支付程序。

  缩短审批时间,改善了过去村干部外出签字难、银行排队和支出挂宕等情况,并实现资金往来全程可追溯。

  “多笔支出时,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就能带来极大便利,比如说我这里有一笔100个人的社保要发放,按照原先的话,需要村民一个个过来签字领钱,现在就方便多了,只要系统提交并审核通过后,银行就可以将钱直接打到个人账户。”黄仙花说。

  今年5月,我区制定了《关于推行村级开支网上审批工作的实施意见》,理顺审核审批环节,通过增加村级集体“三资”监管系统模块融合银行支付系统,实现了村级集体资金限额内分档进行网络审批、审核,审批实时在线、各个环节有迹可查、资金支付网上转账。同时,村库存现金全部转入银行,银行开通收款码和P0S机,村级收支全面实行“非现金”结算,真正实现村级集体资金阳光化、规范化管理。

  “原先只是村账看得到,现在不光村账看得到,原始凭证、发票都看得到,谁签字支出,谁审核同意都看得到。”宁溪镇横街居居民王佩兰说着用手机微信扫描村务公开栏里张贴的二维码,向记者展现了居委会财务支出情况的过程。

  这个二维码是我区村级三资公开系统二维码,是我区“规范三资管理”的又一举措。该平台由区农业农村局精心打造,村民使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安装APP,输入每个村独有的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登录,就可随时随地查阅本村包括货币资金、收入、支出等6张财务公开报表。我区村级“三资”公开系统正式上线,让农村集体“三资”更加公开透明,推动村级民主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近年来,我区严格推进“清廉黄岩”建设,以“规范‘三资’管理”为靶向切口,做到制度、管理、公开、改革、监管“五位一体”同向发力,我区先后制定并下发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推进网上审批试点和规范村民股份合作社等方面的文件,并成立了部门“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专班,健全组织保障,织密织牢制度“新体系”,提升规范水平,注入基层管理“新活水”,强化公开力度,打造全民参与“新局面”。

【作者】: 记者 赵一彬 翁丹琪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