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党员,他坚守责任,当好发展带头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民有了困难,他怀揣一腔热诚尽心尽力给予帮助;作为爱心助学践行者,村里孩子念不起学,他积极与慈善机构对接助其踏上求学之路……他就是上郑乡干坑村党支部书记王六根。

“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有什么需要村里帮忙的地方你就跟我说。”近日,在上郑乡干坑村村民陈会方家中,王六根细心询问他的身体情况,并帮忙将屋外的柴火一摞一摞地往院内搬。

今年57岁的陈会方是一名残疾人,腿脚行动不便,家中还有一位高龄老母亲,因早年中风,老人常年卧床,家中仅靠一年1200元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

在陈会方家旁的小山坡上,记者注意到,田地一侧摆放着一长排蜂箱,蜂箱周围种满了各种蔬菜,且打理得井井有条。“王书记为了我真得是费尽心力啊!”说起王六根,陈会方一脸感激。

原来,早在数年前,当王六根得知陈会方的家庭情况后,就主动给予帮助,在帮其申请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同时,也为他谋划了一个增收的好点子。

王六根告诉记者,当时刚好国家对养蜂户有政策补贴,养蜂投资小、见效快,所需体力劳动强度也不大,因残疾而无法外出务工的陈会方可以通过养蜂来增加收入。同时,为了确保陈会方的蜂蜜能够销售出去,每到产蜜的季节,王六根都会来陈会方家中了解蜂蜜产量情况,并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为其做宣传、找销路。

王六根不仅是村党支部书记,更是村级残疾人联络员,每当发现村里有残疾人时,他都主动帮助他们办理残疾人证,关注他们的生活状态,落实全区的扶残助残政策,让村里的残疾人真正受益。

“我是一名党员,同时作为干坑村的党支部书记,理应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为村民做实事是我的义务和责任。”王六根说,“我们尤其要关注村里面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劳动能力有限,我要帮助他们解决临时性的问题和长期性的收入问题,积极争取政府的救助和补贴,尽可能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在解决村民生活困难的同时,王六根也时刻关注着村里孩子的教育情况。王六根毕业于台州国际文武学校,武术是他的一大兴趣。在一次武术进校园的活动中,皮肤黝黑正在操场训练长跑的曾雨嫣吸引了王六根的注意。在简单交谈中,王六根得知孩子家住干坑村,父母离异,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然而爷爷却患上了肺癌,即将升初中的她面临着无法承担学习生活费等难题。“当时我就决定要帮助她,体育练得这么好,她的意志力一定很强,我一定要让她顺利升学。”王六根回忆道。回到村里,王六根便开始与慈善机构联系对接,主动帮助她递交审批资料,最终,区慈善总会成功与万象集团交接,集团承诺资助曾雨嫣至大学毕业。

小学毕业考试出成绩那天,王六根特地找到曾雨嫣,掏出自己备好的一点“心意”,并细心叮嘱,有任何困难记得打电话给他……这些充满爱意的举动,温暖着曾雨嫣的心,她满脸笑容地说:“叔叔,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

自201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王六根一心扑在村子的各项工作上,不辞辛劳,任劳任怨,房前屋后,总有他的身影。

诚心为民,民必理解,真心为民,民必拥护。他做事认真,村民都看在眼里。当谈及这位好支书,大伙儿感触颇深。“他来了以后,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观念,也给我们村带来了新面貌,增强了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干坑村村民王米福说。

“有职就有责,就要有为,重在有责任心。”这已经成了王六根的口头禅,当谈及未来村庄的发展规划,王六根的心中早早有了蓝图。他说,干坑村是上郑乡最西部的一个小村庄,同时也是该乡占地面积最大的村庄,在改变村貌的同时,他们更要挖掘村里的资源,把山上的自留地通过集体征收的方式,用于出租,或者村里带头发展产业,从而增加村里实体经济的收入,使干坑村变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小山村。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数年时间里,王六根将个人得失回报抛在脑后,一心一意为干坑村村民的幸福生活筹谋奔走。修好一条路、发展一批产业、扮靓一个村庄、温暖一群人。王六根为村庄带来的,不仅是更美好的生活,更是一种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