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万人次外出瓜农,覆盖50万亩瓜田,创造50余亿元年销售收入。在走南闯北“淘金”的台州人中,黄岩瓜农是不可小觑的存在。

2003年,25岁的卢灵锋从海军部队里退伍不到一年,他毅然放弃了在烟草专卖局稳定的工作,加入到外出瓜农的队伍中。彼时,卢灵锋看中海南种反季节西瓜的前景,便想出去闯一闯。

追着太阳种瓜,寻找财富梦想。从东海之滨的浙江台州,到天涯海角的海南三亚,17年里,卢灵锋凭借着军人的胆魄与视野,在异地他乡打拼出了一番“甜蜜事业”。

上月中旬,在区瓜农协会里,记者见到了刚回黄岩不久,正和家乡同行们交流种瓜经验的卢灵锋。

现在的卢灵锋,单纯地用“瓜农”一词来形容已经不太贴切。

黄岩瓜农外出务农多以西瓜种植为主。从2006年起,卢灵锋开始种植同样适宜海南气候,经济效益更高的哈密瓜。

期间,卢灵锋还根据哈密瓜的生长特点重新设计了大棚,由传统的爬地式种植改为立体悬挂式种植。“一排排哈密瓜悬挂至相同的高度,四面见光透气,这样瓜形好、密度高、甜度高、抗病力强,整蔓、打杈、掐尖和摘果也更加方便。”卢灵锋说。

那一年,卢灵锋的创新种植方式大获成功,不仅亩产翻了一倍,亩产值也比原先种西瓜翻了几番。现在,卢灵锋仅哈密瓜的种植面积就达到1000多亩,一年产量9吨,每亩地约有2万多元净收入。

除哈密瓜外,近些年,卢灵锋还根据市场需求,规模种植福建红心柚与红肉菠萝蜜,引进泰国香水金椰与台湾凤梨套种。“在销售哈密瓜的同时,台湾凤梨也可以开始售卖,等到这两样卖得差不多了,红心柚又能接上了,这样就不会有空档期。”卢灵锋说。

如今,卢灵锋在海南拥有4个水果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达到5700多亩,为500多名在外黄岩人以及当地群众创造了就业岗位。他也成功变身为新型农民。

大海航行靠舵手。从追着太阳种西瓜,到瞅准市场发展多样化水果种植,不难发现,卢灵锋事业的发展与他在大方向上的敏锐把控息息相关。巧的是,在部队的时候,他就是一名操舵兵。

退伍十八年,卢灵锋仍然保留着当年的军装。他坦言,五年的军旅生涯对他的人生影响巨大:“军队里那种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支撑着我克服了一个个难关。”

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重创海南种植业。“一夜之间,瓜田夷为平地。”卢灵锋说,当年,他的种植基地损失达800万元。

灾后,卢灵锋并没有一蹶不振,在着手重建基地的同时,他还挨家挨户去了解其他瓜农的受损情况。当年黄岩瓜农损失近2亿元,他带领瓜农与保险公司、银行协调,逐渐走出困境。

扛着锄头出去,带着技术和资金回来。多年来,卢灵锋始终牵挂着家乡发展。种瓜离不开技术,卢灵锋总是毫不吝啬地向家乡瓜农传授种植技术和经验。

海南浙江哈密瓜瓜农协会会长、黄岩区瓜农协会副会长、上垟乡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如今,卢灵锋的身上担着多个头衔。但他时刻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他不在乎竞争,而是决心要带动家乡瓜农一起致富。有时候,碰到瓜农瓜卖不出去的情况,他甚至会把这些瓜都收集起来,帮助他们一起卖出去。在同乡遇到困难时,卢灵锋也会及时伸出援手。

2008年10月的一天,和卢灵锋一起在海南种瓜的蒋正兴被11万伏高压电烧得遍体鳞伤。听到这一消息后,卢灵锋组织老乡火速前往蒋正兴的住处,将蒋正兴送到了医院。四个月后,蒋正兴顺利出院。

“他身上有一股军人的精气神儿。这么多年,他带动了一批黄岩人外出种瓜,但凡跟着他出去的,没有一个不说他好的。”区瓜农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才谦说。

在卢灵锋看来,在外打拼的瓜农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走得更远。他也不满足于现有的成就,如今,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他定下了新的目标:“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借着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东风,把黄岩人种出的瓜推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