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沙田后桥年头久了,安全隐患大,村民建桥的意愿也很强,村里已经筹集了17万元,还剩下8万元资金缺口。”近日,澄江街道石柜岙村党总支书记柯竹林来到位于石柜岙小微工业园区的台州市黄岩区凯达车架部件有限公司,得知柯书记为村里筹款建桥的事四处奔走时,企业负责人汪灵桂深受感动,当场表示愿意资助建桥。

柯竹林筹资重建的沙田后桥是村里的一条交通要道。该桥宽4米,长6米,恰好在十字路口,西通松岩村大巍头,东接余家屿村,来往车辆交汇频繁。近几年,该处交通事故频发,桥身被撞击后,出现多处破损,给村民出行埋下安全隐患。“但是重建预算需要25万元,解决资金是第一步。”柯竹林说。

村基础设施建设,尽量让村民不花钱、少掏钱,向外筹资成了柯竹林解决资金的重要途径。

自筹资金建桥不是柯竹林的第一次尝试。2004年,26岁的柯竹林,参选石柜岙村村委会主任。没有村官工作经验,有些村民甚至不认识这张年轻面孔。为了增加当选机会,柯竹林经过前期调研,制定了一份村庄发展规划。这份计划书就成了柯竹林参选村委会主任时给村民的第一份承诺。“一共六项,其中一项就涉及自筹资金硬化村道。”曾任石柜岙村党支部委员的章兴土给了柯竹林一个建议,将承诺书在村里公开张贴,广而告之。“当时村‘两委’年龄都大了,来了一个年轻人,有文化,有想法,应该给他创造机会。”章兴土说。

2004年,柯竹林成功当选石柜岙村村委会主任。彼时,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对于自筹资金修路的承诺,当时有些村民认为他是在吹牛。而这份参选的承诺也在不断激励着柯竹林。“对村民的承诺不能食言,承诺就是我的奋斗目标,提醒自己不能懈怠。”上任后,柯竹林为筹资奔走,多方筹得8万元,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完成了上垟规划房中间主干道的硬化。同时,在柯竹林的带动下,平坦坟闲置的10余亩用地实行公墓开发,当年就获得了20余万元的收益。2005年,全村168户有线电视费全由村集体买单。柯竹林给村民的承诺在就任的第二年全部兑现。

2014年,柯竹林当选为石柜岙村党总支书记。他给村民的“承诺”细化为年度计划,成为村“两委”班子协同奋进的“指向标”。2016年,随着石柜岙小微园区的投用,柯竹林借助东风,对外出租30余亩村留地,实现村集体收益80余万元。经济增收带来了村民各项福利的逐步升级。2014年,村民每年农医保、有线电视、房屋保险、老人节日补贴等一系列的支出费用均由村集体承担。自2014年上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柯竹林的承诺事项完成率均达90%以上。

日前,在石柜岙村村委会办公室,柯竹林和“两委”班子正在商讨《石柜岙村未来五年工作规划》。该规划共涉及十三项,涵盖加强党建工作,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及生态保护等。“规划目标明确,我们充分讨论后,就按照他的思路做下去。”村党总支副书记施金华说。

从第一次参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对村民作出“承诺”,到就任村党总支书记写下“年度计划”,再到如今制定《石柜岙村未来五年工作规划》,柯竹林不忘初心履诺践诺,为村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也让石柜岙村村民对村庄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我希望村里的交通更加便捷,路、桥更加通畅。”村民牟玲华说。章连芬憧憬道:“希望村文化礼堂早日建成,未来啊,我们的村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