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十几年来,他抓班子带队伍,真心为民办实事,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努力改善民生,让村民们获得了归属感和幸福感。他是江口街道江口村党总支书记金永正。

“尽早规划,我们尽早动工建设。”近日,在江口街道江口村村委会大楼会议室内,金永正和村干部讨论建设商贸大楼相关事宜。

2018年年底,江口村与山后洋村合并为现在的江口村。为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金永正带领村“两委”不断推进各项政策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在建的商贸大楼占地约18.56亩,建成后可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300余万元的年收入。

“江口村借着行政村规模调整的东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新建商贸大楼之后,可以把市场里好的产品整合到大楼里面进行经营,整改原先较为凌乱的市场,整治脏乱差面貌,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金永正说。

民生改善离不开经济支撑。自2002年担任江口村党组织书记以来,金永正带领村“两委”、村民一起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实现村集体固定资产超亿元。2019年,江口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0余万元。有了经济基础,江口村村民衣食住行有补贴,每家每户接入天然气管道,村内门前屋后道路全硬化,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金永正在我们江口村当了18年的书记,带着我们奔小康,为江口村做了很多工作,村庄发展到今天跟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谈起这位带领村庄发展的“领头雁”,村民王招华不禁竖起大拇指。

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金永正也不忘传承和保护村庄历史文化。近年来,他带领全村按照“繁华古商埠,百年三江口”的定位,竭力推进江口老街改造。在他的规划图里,江口老街将摇身变成集“文创展示、红色教育、商贸玩乐、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文创园区,村容村貌更加靓丽,集体经济更加壮大,村民生活水平更加提升。

江口老街长300多米,宽6米,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曾经有商店、供销社、粮站、航管所、水果公司转运站、柑橘加工场、农机石、水泥厂等。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江口老街的商户陆续搬离出去,而今只有一些老人和一些租户留在这里。

在江口村被列入2019年度浙江省第七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录后,江口街道就积极谋划,致力老街改造提升,使其留住记忆和乡愁,恢复往日的风采,续写曾经的繁华。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已经进入了实质性动工。老街改造过程中,我们会保留其中的非物质文化工艺;老街改造完成后,还能依托绿道增加村民的休闲场所。相信江口老街会大放光彩。”金永正说。

对于江口老街改造后的光景,同样期许的还有老街的居民,金方德就是其中一位。他在江口老街上的房子已有一百多年,从父辈开始,一直到金方德这一代,他们都居住在这里。因为从小在老街长大,金方德也见证了这里的繁华与没落。2019年,当他得知老街即将进行改造,金方德的心里跟其他村民一样充满了期待。“老街改造以后环境会变好,人也快乐起来了,我原来房子后门都倒坍了,现在我不用花一分钱,村里帮我修好,别提多高兴了,多亏了我们的好书记啊。”金方德满脸笑容地说。

为了江口老街的美好明天,金永正紧盯工程进度,还就细节问题常常和施工人员交谈。

如何更好地服务村民,解决村民所需所求更是金永正心里的挂念。早在2010年初,金永正就提出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将全部党员按户、区域划入到每个小网格,由村“两委”担任小网格的负责人,承担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化解、日常工作落实等工作。“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村级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农村党建资源,激活农村党建工作的组织力,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金永正这样说。

在江山路征迁工作这个“硬骨头”面前,金永正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化的作用,分头分批开展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在6个月内顺利完成全部征迁工作。之后在抗击“利奇马”台风、疫情防控、多城同创等方面,金永正都借助党员网格化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破一个又一个难关。

对于如何推动村庄发展这个命题,他常说:“增加村民的幸福指数就是我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就是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