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张觉平:退而不休 弘扬传统民乐
2020年09月09日 16: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张觉平是我区著名的二胡演奏家,钻研二胡演奏艺术五十余年,而年过六旬的他退而不休,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把教授、弘扬传统民乐作为自己的责任,在传承民族音乐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近日,在台州市民乐团的训练室里,作为团长的张觉平正在指挥民乐团团员进行节目排练。现场排练的《和合音诗》是台州市民乐团成立十几年来的首个原创曲目,长达12分钟。

  张觉平告诉记者,之前民乐团排演的曲目都是学习曲目,有学习样板。“这个曲子难度系数比较高,有各种各样的要求,里面很多东西是我们平常没练过的。所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练习这个曲子。”张觉平说,通过这个曲子的磨练、磨合、演出,不仅提高了乐团成员的协调性,还提升了乐团整体的演奏技能。正是凭借不断努力和排练,乐团先后获得浙江省“香溢杯”第七届民乐大赛金奖、上海国际艺术节“长三角”地区业余民乐团邀请赛金奖等荣誉。

  从小学习二胡,勤奋刻苦让张觉平收获良多,在各大二胡赛事上,他凭借精湛的演奏技艺,获奖无数,曾获全国二胡大赛金奖、第二届“敦煌杯”全国二胡大赛成年组金奖等。

  2007年退休,张觉平婉言谢绝国内顶级民乐团的高薪相邀,把巨大的热情投入到推动家乡音乐发展的事业当中。为了丰富台州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食粮,提高群众的音乐艺术修养,他每年都不定期地在各县市区举办音乐讲座、举办音乐会,并帮助台州多个县市区及当地的中小学组建民乐团。

  “我们成立了一个风华少儿民乐团,这是全公益的。台州民乐团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退休后反而比退休前更忙了。”张觉平说。

  作为台州市民乐团团长,张觉平除了组织乐团排练,每年还带领乐团一起参加文化下乡、文化走亲及对外艺术交流等活动上百场,希望更广泛地传播民族音乐。

  “张老师的凝聚力好,不管什么事情都是张老师自己带头先做,他的以身作则感动了每一个团员。台州民乐团能够坚持这么多年和张老师的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台州市民乐团副团长叶益平说。

  除了热心民乐团的工作,多年来,张觉平还为台州培养了一大批二胡人才。比如每周四下午,张觉平都在黄岩区实验小学音乐教室里,为十几位小学生传授二胡演奏的技艺。像这样的授课,张觉平已经坚持了三十多年。他的学生中有20多人考上全国九大音乐院校,椒黄路三区有上千名孩子师从张觉平。

  “我学二胡、学民族音乐这么多年,是想把它传承、发扬下去,也希望尽可能地多培养一些人,让我们的传统民乐传承下去,越来越发扬光大。”张觉平说。

  而今,张觉平还保持着每天练习二胡等乐器两个小时以上的习惯。“保持住每天练习的时间,我就能保持二胡演奏的水平。”张觉平说。

【作者】: 记者 赵一彬 见习记者 王宁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