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芰荷语秋
2020年09月23日 16: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午睡罢,待房里看书、写字、画画。乏了,便刷个微信。忽于朋友圈瞥见一组荷花照片:既有荷塘的全景,也有荷花的特写。友还特地用李义山的诗句“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作为描述,真是应景!我在心里深深点了个赞。

  广角镜拍的荷花全景令人震撼:只见碧绿碧绿的荷叶密密实实地遮蔽了整个池塘,其间穿插着无数根特立独行、构成感极强的荷梗,娇艳的荷花绽放开层层叠叠的花瓣,伫立在荷梗的端头,此起彼伏,摇曳生姿。真是熠熠生辉,美轮美奂……

  “纨扇相欹绿,香囊独立红。”特写的荷花更加诱人:沿着粉红圆润的花瓣从外往里数,不多不少十二瓣,每瓣有每瓣的纹路,每瓣有每瓣的姿态,轻盈飘逸,宛若精染细描的宋人小品画。在花瓣的最里层,围着一簇簇金黄色的花蕊,细细的长长的,处处弥漫着馥郁清雅的香气。阳光中,立体感十足的莲蓬在花蕊的拥护下更显得玲珑剔透,金光闪闪。虽是隔着手机的屏幕,我还是感受到了“若耶溪畔采莲女”“小桥划水剪荷花,两岸西风晕晚霞”的味道。

  其实这已是今年第二次赏荷花了。第一次是在五月间的钱塘,当时正值梅雨时节,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连空气都是湿漉漉的。适时车过西子湖畔,但见柳枝滴露,幽鸟鸣空,天水一色,烟雨迷蒙,倒是个舒心惬意、难得一见的景致。

  行至湖滨堤岸,远远便打眼到了一顷荷叶,绿莹莹的,隐隐约约地晃动。今年的荷花该开了吧?遂停车趋前探个究竟。但见荷叶亭亭玉立,小巧可爱,虽无“接天莲叶无穷碧”之势,却有“青圆如鉴叶田田”之态。清风扬起,雨丝飘荡,一派“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灵动感,让人目不暇接。这时天已放晴,霞光初现,缭绕的轻轻的白雾在荷叶和荷梗之间徘徊,一朵璀璨的白荷花挺立在眼前,娇羞地半闭半开,沐着雨珠的花瓣正耷拢着,仿佛在嘤嘤私语……

  此时此景,一切应在不言中。惟闭上眼睛,轻轻吟诵苏东坡的那首《江城子·江景》——“凤凰山下雨初晴,水风清,晚霞明。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忽闻江上弄哀筝,苦含情,遣谁听!烟敛云收,依约是湘灵。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

  说来真巧,抑或是缘分使然。当我把思绪拉回到书房,正好发现案头的《甕牖闲评》里有这样一段话:“东坡倅钱塘日,忽刘贡父相访,因拉与同游西湖。时二刘方在服制中。至湖心,有小舟翩然至前,一妇人甚佳,见东坡,自叙:‘少年景慕高名,以在室无由得见,今已嫁为民妻,闻公游湖,不避罪而来,善弹筝,愿献一曲,辄求一小词以为终身之荣,可乎?’东坡不能却,援笔而成,与之。”妇人耶?荷花耶?

【作者】: 毕雪锋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