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中秋方山赏月
2020年09月30日 10: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黄岩人兴起中秋节傍晚登方山赏月。

  记得还是二十多年前,我在仙居任职。那一天是星期五,下午下班后,我坐车回黄岩。当汽车开到黄岩大桥时,已是傍晚时分,大桥两旁华灯齐放,桥上人流明显多于往常。我猛然想起,今天是中秋节。

  那时,中秋节还不是法定假日,“双休日”实行时间也不长,平时只注意阳历与星期,对中秋这个节日不是很上心。

  那时候,我住在黄岩方山路的新华小区。我们的汽车沿着老的104国道,经环城北路转至环城东路,到了方山路口,一个十分惊人的场面,让我霎时傻了眼。这是一个十字路口,从南、北、西三个方向的人流,都向东汇集到方山路,形成了一股更为强大的人流,向着方山涌动,其场景十分壮观。

  驾驶员试着将车拐进了方山路,不想一下陷入了人流,恰如一片树叶掉进了漩涡,几乎无法移动。从104国道方山路口到新华小区大门口,不到200米,汽车足足走了半个小时。

  到家吃过晚饭,已是晚上七时多,方山路上仍然人流不息,我也挤入了上方山的人流。从我住的小区出来,到方山脚下,只有二三十米,我一下子就被人流裹挟到山下。那时候,上方山的古道还没修缮,当我随着人流踏上这千年古道时,顿时觉得更为拥挤了,简直让人迈不开步。

  经过一段时间的挤动,有些人走不动了,脚步慢了下来,还有些人干脆在路边石头上坐了下来。这时候,我赶紧摆脱人流,向着山上快速行进。

  那时候,上方山对我来说还是轻松的,不到半个小时,我就到了方山水库边上,眼前的景象,更加叫人动容。只见水库周边、方山寺前、路边草地,只要有点平坦的地方,都有一群一群的人,围着月饼、水果、饮料,席地而坐;还有一批计划在此过夜的人,已经搭起了活动帐篷。就是在周边密密的树林里,也可见到手电筒发出的光亮。

  这时候,月亮已经悄悄地爬上了山头,万里无云,皎洁的月光洒落在整个山坳,人们开始沸腾了;有人喝起了美酒,有人引吭高歌,还有人翩翩起舞……此时此刻,人们似乎忘却了一切烦恼,尽情地享受这美好的月光。

  上方山赏月的人,大多是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其中不乏外地过来的新黄岩人,而像我这样单人上山的不多。我看看周边这些狂欢的人群,觉得自己实在不合时宜,就移步跨过水库大坝,向着边上的华盖、文笔两座高峰攀登。

  从水库大坝到两座山峰中其中一座山峰,大约十几分钟时间,我先后爬过两座山峰,都是人满为患。两座山峰上只有不到百平方米的平地,中间均有一座石塔矗立,那空间就很小了。

  站在山峰的石塔下,仰望天空,似乎离月亮更近了,让人有种触手可及的感觉。其实,在方山,华盖、文笔两峰并不是最高峰,最高的是黄毛山岗,海拔529米,还有丫髻岩,海拔514米。如攀登到那两座山峰赏月,那感觉就更好了。

  中秋时节,天气转凉,当月亮移至当空时,一阵凉风飘过,让人感觉到一丝丝的凉意。我准备下山了,转身遥望黄岩城,那是灯火阑珊,天上人间,遥相呼应,构成了一幅绝妙的画卷。

  许多年来,中秋之夜登方山赏月,成了黄岩人的一种时尚,不仅皓月当空时人流如潮,就是乌云遮月时人们也乐此不疲,甚至在秋雨飘摇时,也有人撑伞上山。中秋之夜方山赏月,是黄岩人过节的健康风尚。

【作者】: 林允华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