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又遇农民橘专家
2020年11月18日 14: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又是一年柑橘成熟的季节。那一天,2020年浙江台州黄岩柑橘旅游节开幕。开幕式结束后的柑橘博览园,成了普通民众的狂欢场。

  在永宁江对岸的橘林边,头陀镇也设置了很多摊位,有关于橘子的,也有关于黄岩非遗传承人活动的。但我们来的时候已太迟,大部分的摊位都撤走了。这时我忽然听到有人喊我的声音,原来是老朋友邱正德在摆卖橘摊。老邱现在还在经营着山上几百亩的橘林,不过,对橘场里的事,他已很少管了,主要是儿子女儿在管。他自己注册了一家公司,所有的橘果,无论是自家采摘的还是收来的,他都通过自家的公司卖出去。

  早几天下午,革军带了头陀干部群众一帮人来到台州电视台,那些群众都是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代表,他们是来做直播带货的,其中就有老邱的女儿。当革军介绍到她时,我即对她说:“我和你老爸是好朋友,以前我常去你们山上的橘场,有一回正赶上你们家开伙了,应该你也在,我就在你们家吃饭了。”这次再碰到老邱,老邱说:“女儿回到家就说起你了,说台州电视台里有老爸的一位老朋友。”他还当即补充说:“不仅是老朋友,还是好朋友。我一个普通农民,知名度这么高,全靠你们的宣传。”我说:“你刚好说反了,因为你很重视科技,以前是科技养鸡,是黄岩的养鸡大王,我们才去报道你。后来你转产柑橘,又成为了山地柑橘大王,是柑橘产业的带头人,又成了黄岩柑橘界的名人,我们当然还要继续报道你。”

  老邱看上去明显地老了,但他依旧热情爽朗,一见面就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了他的新公司业务。他打开一个包装盒,里面垫着一层泡沫垫,其中有几个整齐划一的坑,刚好填大小均匀的“本地早”。他专收本地早,因为这是黄岩蜜橘传统的几大果品中声名最大的一种,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俗语:“讲功饭店嫂,吃功本地早。”老邱的本地早包装确实非常高档大气,盒子里的本地早果子不仅大小均匀,而且色泽金黄,都一样的鲜亮。

  老邱说,他现在把山上的橘子都交给了儿子,自己现在一心一意地做公司的业务。我听了很为老邱感到高兴和欣慰。我这几年跟老邱联系少了,记得那年去老邱橘场的时候,他还亲自操劳一切技术问题。儿子、女儿刚到橘场,他们是经过一番在外面世界的闯荡后,再来到父亲的根据地,跟着老父亲学种橘的。所以当时他的家庭氛围中弥漫着不安定的气息,老邱心里也不是很有底:到底儿子女儿能否安心柑橘产业,能否安心山上寂寞的日子?特别是柑橘就像孩子,要主人像做母亲一样,细心地呵护,用心地照料,老邱自己是这样对待柑橘的,他不知道儿子女儿是否对柑橘也有这份用心。

  看来现在他是可以放心了。我那天在台里看到他女儿来做直播,就知道他们兄妹俩已经接过了老父亲的事业了。

  我向老邱表示祝贺,一是他心心念念的事业后继有人了,二是他自己的事业又有了新拓展了。他从一名种橘人,成了一名营销商!

【作者】: 张广星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