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江口:集乡贤之力谋“共富”之道
2021年05月08日 16: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几日,江口街道东魁村现代水果综合示范园内,满山的杨梅树已悄然结出果子。梅农们戴着草帽,沿着山路拾级而上,赶往自家的杨梅林进行疏果。

  一片绿意中,江口街道东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解从波家的温室大棚特别引人注目,大棚里的杨梅长势喜人,预计6月初就能抢鲜上市。

  “杨梅鲜天下,东魁独一颗”,东魁村是“东魁杨梅始祖地”。为了振兴杨梅产业,10年前,在外经商的解从波毅然决定回乡与乡亲们一起种杨梅。如今,东魁村杨梅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亩,为周边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们不仅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收入还翻番了。

  “现在种杨梅我们很省心,有解书记给我们做技术指导,品质上来了价格自然就高,一年光杨梅收入就能有六七万元。”东魁村村民解米福指着自家的杨梅林笑得一脸满足。

  今年,解从波分别与杭州、上海等大型超市签订合作协议,让东魁村成为多个超市的杨梅采购基地,初步实现了立足本地、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体系。“下一步,我们村准备主攻品牌,让东魁杨梅的品牌效应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解从波心中早有打算。

  乡贤是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资源。近年来,江口街道广泛团结乡贤力量,引导他们在美丽乡村、文化文明、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打造“乡贤+”模式,趟出一条凝聚贤心、贤力、贤智的共富之路。

  古朴的灰黑色瓦片、镂空的雕花木窗……在江口老街,记者看到江口乡贤馆的主体和外部装修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我们跟在柬埔寨创业的江口乡贤多次对接,计划在江口老街引进柬埔寨特色的火锅城,既丰富当地业态,也满足创业人才多样化生活服务需求。”据江口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广大乡贤的牵线搭桥、奔走呼吁,一批市区重大项目、惠民工程相继落地江口。

  今年以来,江口街道深入开展“三助三引”活动,引导乡贤发挥资金、项目优势,参与新型农业、乡村旅游、现代制造等产业发展,实现以贤招商、以贤引才,打好“项目回归”牌。同时,通过开展尊老爱幼、助医助残、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帮助农村困难群众修建房屋18间,推荐困难学生、贫困户、残疾人各4至6名,由乡贤联谊会或乡贤个人自助认领。

  不但产业项目谋划有思路,江口乡贤还是乡亲们的调解员。

  今年,江口村成立了“乡贤调解室”,吸收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等16位乡贤担任调解员,凭借“地熟、人熟、事熟”和为乡亲所信任的优势,用百姓方法,解决百姓事情。

  江口街道江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永正被大家称为“金牌”调解员。近3年来,他共调解邻里矛盾纠纷50余起,村里没有一起矛盾纠纷出村,江口村成了远近文明的和谐村。“我们村自从成立矛调中心以来,一直把村民的事当做我们自己的事,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些年来,村民们基本上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情。”金永正略显自豪地说。

  据江口街道乡贤会秘书长吴国梁介绍,自2018年乡贤联谊会成立以来,共吸纳会员210人,涉及行政、经商、科研、文化等多项领域。据统计,今年乡贤会共累计帮助调处各类社会矛盾280余起,参加公益事业50多次,建立乡贤基金3项。下一步,江口乡贤会将继续发力,为推动全域共富继续贡献力量。

  此外,作为市区融合的主战场和黄岩建设“永宁江科创带”的核心区,在我区共同富裕征程上,江口街道勇当排头兵和先锋队,率先迈出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的坚实步伐。

  日前,江口街道与上垟乡签订了共同富裕对口协作框架协议,两地将在党建联盟、产业协作、村村共建、村社协作等方面开展对口协作,实现产业互补、资源共享。

  江口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巍表示,乘着江口今年共建东魁杨梅综合集成项目的东风,街道将在上垟乡建立杨梅基地,形成东魁杨梅产业协作集群。同时,还将从乡贤基金中划拨出一定的比例,用于资助当地的困难学生。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