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澄江:高质量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
2021年05月13日 16: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村级组织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

  村级组织换届以来,澄江街道始终树牢“干中换、换中干”的实干导向,以实绩论英雄,从严执行“三化十二制”,从实抓好干部管理,实现了干部队伍精气神大提振和中心工作推进大提速。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干实效

  当前,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如今,在农村,村民买菜、购物、出行都开启了自驾模式。原先只有城市才有的停车难问题,目前在集镇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澄江街道桥头王村现有村民一千五百余人,外来务工人员三千余人,村域内还有学校、菜市场等易造成停车难的点位。不少车主习惯将车子停在路边,既影响其它车辆通行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主战场,澄江街道将在桥头王村建设2个停车场,解决百姓聚焦的停车难问题。“目前,我们桥头王村党员干部已经和村民就停车场建设所涉及的土地流转进行多轮充分的沟通,已达成一致意见。”澄江街道桥头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季金华说。停车场建成后预计可泊车213辆,能有效规范集镇道路停车秩序,营造良好的环境。

  建设停车场,改造非机动车道、实施立面改造,优化入口形象……美丽城镇建设范围广、工作难度大。澄江街道专门成立了美丽城镇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实行项目化工作推进机制,形成街道、村两级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建设的良好氛围。

  “我们充分发挥村庄和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将美丽城镇建设与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相结合,以项目化的形式强势推进,明确村级责任人,倒排时间表,全员上阵,确保美丽城镇建设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澄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慧国说。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注入活力,今年,澄江街道建立了街道和村两级项目库,其中,街道层面明确了2021年度10项重点工作和破难攻坚项目,18个行政村根据村情选择申报1—3项村级重点项目,经街道党工委商议共选择30个项目纳入村级重点项目库。

  为加速推进项目,澄江街道成立了大党建、美丽城镇、数字城镇、破难攻坚等工作专班,形成一个办公室指挥、一个专班运行、N个村级支部落实的“1+1+N”工作推进模式,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集成推进。目前,7个破难攻坚项目有4个进度超预期,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获选市级试点,掌上基层4.0获选省级试点。

  强化量化考核激发党建活力

  近日,澄江街道举行“头雁领航村村比拼”季度优秀村庄流动红旗授旗活动。“我们要‘保三争二’,争取下一季度守住流动红旗荣誉。”澄江街道石柜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柯竹林接过荣誉锦旗时说,自从有了流动红旗,村干部创先争优的斗志被激发出来了,干事更有激情了,执行落实更到位了。

  据悉,澄江街道“头雁领航村村比拼”季度优秀村庄流动红旗以每季度考评的形式进行,由街道“头雁领航村村比拼”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查考核,通过“三个导向”“三个结合”,全面准确地考核评价各村发展实绩及村“两委”工作实效。

  “一季度评出红榜3个,黑榜村1个,红榜村庄颁发‘头雁领航村村比拼’季度优胜村庄流动红旗,对黑榜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逐一约谈,形成清单晾晒、争先创优、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性竞争氛围。”澄江街道组织委员陈峥说,“我们通过强化比拼,进一步发挥各村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和战斗堡垒作用。”

  今年以来,澄江街道大兴实干争先之风,搭好擂台,建好赛场,以实干为导向,凭实绩论英雄。制定下发《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将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基层治理等,通过项目化、指标化等量化形式进行考评,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掀起实干争先热潮。年初,该街道结合村庄发展方向和街道重点工作,通过驻村干部初审、驻片领导复审、党建专班专题研判,逐村审定,精准形成干事清单161项。同时,根据干事清单和绩效考核办法,每季度举办书记论坛,逐村听取工作汇报,逐项开展实地验收,逐线进行工作点评,将各村工作实绩摆到台面上。与此同时,该街道还成立三个督导组,围绕党史教育、干事清单、重点工作推进等内容开展“三督三查”,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思想、查责任、查作风。今年以来,共开展督查4次,发出通报4期,整改问题36个。

  聚力队伍建设推进头雁领航

  4月17日,澄江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乡贤代表共160余人前往台州学院参加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暨党史学习教育台州学院专题培训,并举行台州学院澄江街道校地合作实践中心揭牌暨签约仪式。

  台州学院澄江街道校地合作实践中心是台州学院首个与镇域一级合作的实践平台,极具意义。“校地合作实践中心的设立将在数字城镇、基层治理、‘农文旅’融合、未来乡村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实践合作,助力‘大美澄江’建设。依托台州学院强大的师资队伍和教学平台,以教育培训和实践实操为载体,促进澄江干部的能力、素质、技能面提升。”澄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强说。

  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澄江街道将“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全方位开阔眼界、提升能力。“走出去”方面,该街道围绕党的基层建设、美丽城镇、共同富裕、未来乡村等课题,到路桥、椒江等地开展考察学习,举办台州学院专场培训会,邀请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等专家授课。“请进来”方面,该街道聘请专家、教授组成讲师团,下车间、到地头、进文化礼堂,开展授课、座谈、指导、实践等,营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履职新能力,打造一支敢打敢拼、忠诚担当、干净有为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澄江街道探索“老带新”“强带弱”“富带穷”互联互助机制,聘任5位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卸任村书记担任“治村顾问”,交接传好“接力棒”。为第一次当选的7名村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制选择5名结对导师,让新人抓紧“补短板、强弱项”。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以提升政治素养为目标,开展以党性教育、政治教育、廉政教育为主题的党课,切实提升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暨党史学习教育台州学院专题培训

  

  澄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强带队指导停车场建设规划设计

  

  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测评

  

  新任村主职干部结对帮扶

  

  签订台州学院与澄江街道共建校地合作实践中心协议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徐 格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