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单位联村 结对帮扶 走出一条别样乡村振兴路
2021年06月17日 17: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区通过单位联村,结对帮扶,带动村庄齐发展,全域协作推动共同富裕,以更高标准走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从黄岩城区出发,40分钟车程,途经十余分钟的蜿蜒山路便是屿头乡原前山头村(经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为金廊村)。这里,房屋分布错落,不少还是有着几十年历史但仍有住人的老旧民居。屿头乡金廊村党支部副书记、村监会主任黄昌新告诉记者,原前山头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共有村民383人,常住人口120人,大多是老人小孩。因为地处山里、没有产业支撑,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村子面貌也一直难有改观。

  2018年,按照台州市消薄工作的统一部署,区烟草专卖局与原前山头村“走”到了一起。为了促进村子的经济发展,区烟草专卖局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和实际情况,多次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开会商讨,制定了屿头乡金廊村(前山头村)橘园项目2020年至2023年发展规划。同时,邀请专家进行土质勘察,品种挑选,选派有管理经验的农村指导员驻村指导,全力协助当地做好土地的流转,橘苗的购置,以及肥料的日常养护等。通过产业引路、党建搭台、爱心帮扶,在结对扶贫上出真招、出实招,累计投入了近30万元,推动扶贫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升级。目前,该村橘园占地40亩,流转土地36.3亩,现有橘树2775株。

  “我们还将村里的橘园作为我们党建活动基地,定期开展结对服务。”台州市黄岩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陈勇健告诉记者。

  橘园给村民带来了不少就业的机会,不少村民每年都能分到土地流转的租金。

  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橘园建起来后,日常种植需要人管理,我们可以去帮着锄草、打药、采摘等,一天能赚一百多元,一年能多收入几千元。”村民赵彩娟说。

  下阶段,该村将借助纳入当地“演太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机遇,计划把山水资源、村中古道、橘园等相串联,推动农旅融合,激发更多乡村活力。

  在平田乡,也有联盟单位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区科协、杭州致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平田学校,举行人工智能编程课签约仪式,给全校189名学生送来了全新的教育资源。

  小奥AI编程教学系统是一款人工智能的一对一编程教学系统,在无真人老师的情况下,学生们照样可以完成专业化的编程学习。“我设计这个产品的初衷就是希望专业的编程教育能面向更多的学生,未来我们也希望将编程推广到更多的学校里面去。”杭州致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小奥AI编程创始人李伟刚说。

  “小奥AI编程教学系统的运用能够帮助学生提升对信息技术的掌握,扩大他们的知识面,特别是他们能够通过课外辅导,弥补课堂上的不足。”平田学校校长胡富志说。

  平田学校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平田乡平田村,存在着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生源流失量大等问题,如今通过东智西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打通城乡资源共享,缩小城乡师资差距,让山区学校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区科协副主席雷志龙告诉记者,他们还会继续定期开展科技进校园、进礼堂活动,通过科技小制作、科学原理初探究等课程展示的方式,把科技知识送到学生身边,让学生们更形象、更生动、更具体地了解科学,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让西部山区的孩子们也能像城市的孩子一样感受科技的魅力,接受现代科学知识的熏陶,激发广大学生探索科学奥妙的热情。

  新动能在美丽乡村凝聚,托起乡村振兴的希望。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职能优势,对全区150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分别进行单位结对,其中区级结对97个村,市级结对53个村,帮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扶贫,积极发挥产业扶贫政策、资金导向作用,通过闲置农房盘活、土地流转、吸纳就业、购销合作等扶持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作者】: 记者 王小青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