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天气变热,警惕宠物“情绪中暑” 一旦被咬伤,请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
2021年06月18日 16:4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端午过后,天气逐渐变热,小动物们的心情也随着气温的升高变得暴躁起来。近日,记者从区中医院犬伤门诊了解到,动物伤人事件开始增多。6月1日至6月16日,该门诊已有297人接种狂犬病疫苗。

  “医生,你快帮我看看,我和女儿不小心被狗给抓伤了。”6月14日晚,项女士去亲戚家聚餐,由于亲戚家的小狗太过热情,一不小心就把项女士的胳膊和她女儿的腿给抓出了几道伤痕。据了解,当天晚上除了项女士母女俩,还有好几名市民也不约而同被邻居或亲戚家的宠物给咬伤或者抓伤。

  记者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2020年全区因猫狗等动物引起的咬伤或抓伤暴露人数7327人次,其中犬伤6788人次,猫428人次,其他动物111人次;监测暴露人群中,I级暴露22例,Ⅱ级暴露5216例、Ⅲ级暴露2089例,单用狂犬病疫苗6713人次,联合用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614人次。2021年5月,暴露人数665人次,其中犬伤615人次,猫伤44人次,其他动物6人次。

  天气逐渐变热,猫狗等动物的情绪容易狂躁,且极具攻击性。另外,每年的3—5月份,9—11月份是大部分猫狗的发情期,宠物们也容易变得暴躁,有时受外界的一点刺激,就可能会引起它们的攻击。再加上夏季大家穿着比较单薄,因此一不小心就会被伤到。如果人被猫狗等咬伤后,没有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很有可能会患上狂犬病。

  “一旦被狗、猫咬伤或者抓伤,应立即到就近的犬伤门诊进行处置。”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孔超提醒,家有猫狗等宠物的市民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宠物,如果要带宠物外出要做好牵引和防护措施,避免宠物咬伤其他动物和路人,并做好宠物的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广大市民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在路上碰到流浪猫或流浪狗等,不要去抚摸或挑逗;有孩子的家长要看好孩子,不要让孩子独自接触猫狗等动物。

  相关知识:

  1.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疯狗病或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家畜和野生动物都可以感染,临床出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畏光、兴奋、咽肌痉挛、吞咽困难、流口水、进行性瘫痪,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无药可治,因此预防很重要。

  2.一旦被咬伤或抓伤该怎么办?

  一旦被猫狗等抓咬,应立即做以下处理:无论是否出血,都应立即用肥皂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然后再用75%酒精或碘制剂消毒,可大大降低暴露者感染的风险。同时尽快到犬伤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接种狂犬病疫苗时应严格按照疫苗规定的程序全程接种。伤情严重者,还要在伤口周围的肌肉内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狂犬病的发生。

  3.狂犬病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被犬或其他动物咬伤后,应尽快接种狂犬病疫苗,原则上越早越好。即使超过了24小时,也应及时前往犬伤门诊接种。

  4.接种狂犬病疫苗有没有禁忌症?

  狂犬病疫苗的接种无任何禁忌症。妊娠期妇女接种狂犬病疫苗是否会导致胎儿畸形是怀孕女性最关心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者狂犬病疫苗会引起胎儿发育异常的证据,因此妊娠期进行狂犬病预防不是禁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者狂犬病疫苗使用于婴幼儿也无问题。

  5.我区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有哪几家?

  我区目前共有4个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分别是区中医院、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宁溪中心卫生院、北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潘茜茜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