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我区携手清华开启 “共同富裕县域城市标准课题研究”
2021年06月21日 14: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6月16日至18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台州市黄岩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共同富裕县域城市标准课题研究”开题仪式暨第一次理论务实会议在清华园隆重召开。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前卫生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院长何界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科研院所负责人和各类高端人才应邀出席开题仪式并作项目交流。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共同富裕县域城市标准课题研究”项目负责人彭凯平主持会议并作开题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包顺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龚维灿,副区长车献晨分别参加活动。

  彭凯平代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个时代的“共同富裕”已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发展,它必将包括优秀的社会精神与道德层面、积极的社会文化与心理层面、浓厚的知法守法敬法尊法的法治层面、多元的生活方式与价值体现层面、丰富的生活内容与生活内涵层面等多种维度下所体现出的“融合而发展的、和谐与美善的、持续亦健康的”共同富裕。因此,“共同富裕县域城市标准研究课题”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是黄岩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本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所进行的实际结合理论的学术升级,也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跨学科科研团队理论结合实际的学术下沉。这个课题也是社科学院首个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项目,希望通过“共同富裕”这个课题的研究,将为黄岩区找到更多的发现与工作成果,提供更丰富的视角与思考。课题组也将全力配合黄岩,甘苦与共、美美与共、命运与共,联合该领域专家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努力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可评价的共同富裕样板经验。

  包顺富代表黄岩区委区政府对课题顺利开题表示热烈祝贺,对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是一次积极关切国之大者、共同富裕县域层面实践探索的鲜活呈现,也是一场专家云集、学术交融、理论探索的思想盛会,必将为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留下一笔浓墨重彩。当前,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科学研究的引领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因为推动共同富裕这个伟大目标与黄岩区走到了一起。这次“牵手”缘起共同富裕国之大者,缘起合作各家使命所然,缘起千年永宁美好愿景,缘起系统创新的伟大实践价值。黄岩区将以课题合作为契机,按照浙江“四率先三美”主要目标和七个方面先行示范的建设要求,走深走实县域层面推进共同富裕的理论层面创新、政策需求探寻、工作机制构建、评价指标实践。黄岩区也将全力配合清华大学社科院等开展课题研究,尽力试点集成改革创新项目、尽快探索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单元,尽早发布共同富裕的县域城市标准,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可评价的县域层面共同富裕的实践模式,打造校地合作推进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板。

  据悉,黄岩区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已于5月19日签订课题研究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共同探索县域层面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论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此次开题仪式,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黄岩区将精诚合作,以县域层面的率先探索,为浙江乃至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开题仪式后,各领域专家和课题工作组继续召开为期两天的闭门理论务实会议。

【作者】: 记者 陈珍妮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