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外婆的锅灶“退休”了
2021年06月24日 15: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外婆搬新家了。”吃晚饭时,妈妈对我说。

  外婆家在乡下。小时候,我经常到外婆家玩。外婆住在一幢两层的楼房里,墙壁是用水泥涂抹的,十分粗糙,甚至上面还有几条刮痕。两扇木制的大门也因岁月的洗礼而显得破旧不堪,大片的漆已经掉落,推开门就会发出“吱呀”的刺耳声。

  而我印象极深的是外婆家的老锅灶:下面有两个灶膛,有一个被灶灰堵满了,显然是坏了。因为长时间烧,出现了明显的灼伤,油烟的熏染让其变得油腻腻,灶旁还堆着一堆长短不一的木柴,有些还挂着片片枯黄的枝叶,一不小心就会被绊倒。锅灶上方还有一根长长的水泥管直通室外。

  每次随母亲去外婆家,总能看见外婆在锅灶前忙碌。外婆做菜时,需一会儿看看灶膛要不要添加柴火,一会儿瞧瞧大锅里的水烧干了没,稍不留意,菜就会烧焦了。有一回,外婆用火钳夹一块烧着的木柴,一不小心柴没夹住,“啪”的一声掉到地上。一霎时,火星四溅,低头一看,我和外婆的裤子上都出现几个大小不一的洞来。更悲惨的是,由于空间密闭,那些烟雾无法及时消散,弥漫在厨房里。顿时,我像个盲人一样,什么东西也看不见了。那满屋子的烟雾不等我闭眼屏息,就迫不及待地与我的眼睛、鼻子撞了个满怀。我唯一的反应就是撒开腿往屋外跑,但眼泪还是情不自禁地溢出来。

  还记得有一次,锅里正煮着我最爱吃的红烧肉,而外婆在外面水槽边挑着葱。为了更快地吃到人间美食,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一大块木柴塞进灶膛。突然一股刺鼻的焦味钻入鼻中,原来是火太旺,红烧肉竟成了乌漆麻黑的焦炭。这叫“心急吃不到热豆腐。”当然,盼望着的那美味可口的红烧肉也化为泡影了。

  若干年后的新年,我随父母去外婆家拜年,映入眼帘的是一幢高大气派的楼房,雪白的墙壁,两扇栗子色的大门,地上铺着亮闪闪的花岗岩。更让我开心的是外婆家的老灶“退休”了。锃亮的钢化玻璃煤气灶取而代之,灶上的那条管道也没有了,只有一个T型的油烟机。

  外婆轻而易举地拧开煤气灶开关,淡蓝色的火焰从灶眼“嗞嗞”地冒出。外婆熟练地往锅里倒油,“嘀嗒”的油炸声,像小雨滴奏出跳跃的音符。接着,倒入菜,用铲子把菜翻过来翻过去,那“哗哗”声和铲子碰锅的“叮叮”声交织在一起,仿佛在演奏一曲欢快的交响乐。不大一会儿,色香味俱全的菜就新鲜出炉了。

  我第一次完整地看外婆烧菜,从前那“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已成为历史了。一群“烟兵雾将”冲杀过来,说时迟那时快,油烟机喊着号子,鼓起腮帮子,油烟再也甭想在屋子里“为非作歹”了。没有被烟熏过的菜很诱人,让我垂涎三尺,一阵风卷残云后,满桌美味可口的佳肴不见踪影,我仿佛变成了一只斗志昂扬、目视东方的雄鸡。

  用了一辈子锅灶的外婆不时还会怀念锅灶烧出的饭菜,但望着新的煤气灶油烟机带来的便捷与干净,她也便欣然接受了变化,乐滋滋地望着我们吃完那一桌的美味佳肴。

   (指导老师:郎鑫)

【作者】: 东浦中学七(1)班 江杨琼子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